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车险B款价格上涨 平安执行B款人保采用A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10 新快报

  专家提醒,不能一味看价格,关注重点还是要放在具体条款上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2007新版商业车险已于4月1日正式“上岗”,各保险公司在选用哪款车险上没有变化:中国人保仍采用A款商业车险,中国平安执行B款,太平洋保险仍选择C款。

  保监会公布的三款主险费率基本一致,但在正式实施后,具体价格又是怎样呢?

  B款价格上涨

  以为一辆20万元的

国产新车购买全险为例,包括保额分别为20万的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以及1万元的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和乘客)、玻璃险、2000元的车身划痕险,共6个主要险种。A、B、C三款表现为:A、C两款变化不大,B款价格有所上涨。

  实际上,新版B款车险在条款上作了修改。例如,2006版的车损险和三者险已包括不计免赔,2007版车险则将其剔除了,要按附加险另行购买。保费是按照主险的15%购买,即如要为车损和三者险加上不计免赔的话,还需另交522元(折后)。如此一来,实际保费就上涨到5679元。

  由此看来,三款车险的主险价格的确已基本趋于一致。业内人士表示:购买车险时,不能一味看价格,关注重点还是要放在具体条款上。特别是新版车险,在条款上有一些变动。这些变动还要具体看各公司的具体执行情况。

  附加险现差异

  保监会将新版商业车险的主险条款和费率进行了限定,三款价格已基本一致。但各保险公司将差异化转到了附加险上。

  之前,保险公司附加险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条款和费率上。例如,有的保险公司车身划痕险承保的是“非故意划痕”,“故意划痕”属于除外责任;而有的则只保“故意划痕”。故意与非故意在价格上就有很大差距。现在统一了上述6种附加险后,其条款和费率差别就微乎其微了。

  为了体现差异化,各保险公司就开始从增加附加险险种上做文章。例如

平安保险公司在原有附加险之外,还新增了车轮单独损坏险、涉水行驶损失险、随车行李物品损失险等等;太平洋保险的节假日行驶区域扩展责任险就是别的保险公司没有的,它的保险范围覆盖到了国内,保障被保险人节假日在国内出游时的损失。

  手续费有高低

  虽然附加险上大有文章可做,但也并不表示主险价格就能保持一致了。保险价格由保险成本与手续费组成。成本被限定了,手续费却还有空间。换言之,保险公司给的手续费越高,就代表车险价格降低的空间越大。

  现在大型保险公司的手续费一般都是15%左右,有部分中小型公司超过20%。以购买4000元的全险为例,前者手续费为600元,后者为800元,后者的折扣空间就多了200元。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保监会在新规定出台时,都会对手续费进行管制,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各保险公司都会严格执行几个月,久了就会开始松动。就像交强险,刚开始统一价格为1050元(5座自用轿车),规定手续费只有4%,但后来上升为8%,到现在有的公司已经达到18%了。

  

新车险B款价格上涨平安执行B款人保采用A款

  上图:4月1日起,新版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条款开始正式启用。(资料照片)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