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车险统一条款投保更方便 A款市场份额74.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2:21 扬子晚报

  4月1日起,2007年新版车险(A、B、C款)正式实行,对于保协提供的三种行业条款,各家保险公司分别做出怎样的选择?面对新老车险险种和费率上的调整,投保人当如何选择?记者日前进行了追踪。

  A款市场份额占74.7%

  我省保险行业有关专家介绍,作为行业标准产品,A、B、C三款的保障范围、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节系数基本一致、略有差异。最大的不同在于条款体例,A款是分客户群、分车种、分险种的个性化产品体例;B款是综合条款体例;C款为分险种的条款体例。此次调整之所以缩小了A、B、C三款的差异,主要目的就是使行业条款成为标准产品和基本保障,今后消费者购买行业条款覆盖的车险产品时,无须再对条款和费率进行过多比较,而应将重点放到保险公司的服务和信誉上。

  他进一步介绍说,全国有人保、中华联合、华泰、天安、大众、永安、大地、阳光、安邦、国寿财险、东京海上11家公司选择了A款,上述公司约占中国车险市场份额的74.7%(安邦2006年选择B款);共有平安、华安、太平、永诚、阳光农业、都邦、渤海、华农、民安、安诚、安联广州、美亚上海、美国利宝互助重庆13家公司选择了B款,上述公司约占中国车险市场份额的13.7%;共有太保、安华农业、上海安信、三井住友上海、中银保险5家公司选择了C款,上述公司约占中国车险市场份额的11.6%。天平、日本财险、法国安盟成都三家公司未选择。

  上浮最高标准降至30%

  有关专家介绍,从全行业来看,2007版与2006版费率调整系数对比如下:1.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只与上年出险记录挂钩,最高值由上浮100%降为上浮30%;2.取消了销售渠道、提供详细信息等系数;3.保留了多险种同时投保系数、客户忠诚度系数(原续保系数)、约定行驶区域系数、平均年行驶里程系数、安全驾驶系数;4.指定驾驶人系数由多维系数变为若干单维系数,性别、驾龄、年龄均影响优惠高低;5.保留车损险“特异车型、稀有车型、古老车型”的车型系数,取消其他车损险和盗抢险的车型系数。总的来说,还是想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

  人保公司一位车险负责人称,在新条款中,费率调整因子和系数的种类虽然增多,但各条款之间去异求同,将有效改善车险保费折扣优惠混乱的局面。记者了解到,私家车商业三者险各家实行的折扣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基本在7折左右,个别公司视情况对投保人还会有10%左右的下浮优惠。新条款将盗抢险纳入了主险范围,不过投保人也可以选择为附加险,省内部分车险公司附加险的费率涨幅从2%至20%不等。

  统一条款减少理赔纠纷

  2003年至今,国内车险条款从最早实行统一条款转变为允许各公司制订个性化条款,现在为何又重新回归统一的格式条款的局面?对此,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车险行业条款推出后,将促使车险市场竞争模式质的转变,减少保险公司通过片面宣传产品差异而误导消费者的经营行为,减少理赔纠纷,促进整个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据悉,保监会下一步将以车险行业条款的推出为契机,对于违规降费、滥用费率调节系数、误导消费者等不规范经营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人保车险专家提醒消费者,投保

新车险应充分考虑自身风险保障需求,在此基础上决定投保的险种。另外,还应注重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品牌、信誉和综合实力。 马 燕 沈春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