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示范新农合创新 保险业精心插柳番禺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5: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6万多元的手术费,通过区统筹的新农合和村统筹的合作医疗可以报销4万多元。”3月13日上午,广东番禺市桥街云星村农民杜秋莲夫妇来到中国人寿番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中心为公公报销住院费。杜秋莲欣慰地对记者说,婆婆前不久动手术也花了5000多元。多亏有了新农合,要不然六七万元的医疗费,压力真是挺大的。

  个人参保费只交60元,各级政府补助60元,最高却可得到2万多元的医疗费补偿。像杜秋莲夫妇一样,如今番禺有57.44万人加入了区统筹的合作医疗,其中农民50.99万人,享受医疗保障的农民达到99.98%。然而,农民享受到的医疗服务保障还不只如此。

  在番禺石鸉镇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为新农合报销设有专门的窗口。该院院长向记者介绍说,在区内每家定点医院,新农合参保病人出院都可以得到“一站式”服务。病人只需缴纳个人负担的那部分,医院与新农合办及保险公司联网的信息化系统1分钟就能完成现场补偿。

  番禺农民享受到的医疗保障和服务已经与城里人别无二致。

  付费不高,报销不低,结算方便;镇上就医,出院时就能报销;区外就医,7天内领回现金。“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保险公司承办”,番禺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的创新模式在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2007年全国新农合工作会议受到

卫生部等8部委的表彰,64个全国新农合先进试点县中,番禺区是惟一一个有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管理的获奖单位。

  3月中旬,来自保监会、发改委、卫生部、社科院及全国50个县市的100多位政府官员、学者参加了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07年新农合论坛,并现场考察了中国人寿广东番禺区支公司新农合结报中心和定点医院,他们对保险公司提供经办服务的“番禺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

  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定调

  “一些地区引入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的经办,引入新的商业健康险种作为补充,在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在上述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对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表示支持。

  “番禺模式”树立了一个标杆,有显著的示范作用。它清晰地勾勒出在政府主导下的新农合推进过程中,保险业参与经办管理的地位作用,保险业能作为的环境、条件,参与经办管理的路径。

  “我就拿现实生活举例,现在人们搬家大都请搬家公司;

装修房子大多数是请专业装饰公司。”对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定位,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对记者诠释:一样的道理,政府通过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经办管理,按我的理解,就是政府购买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利用保险业在精算技术、服务网络、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资源,使政府建立起“征、管、监”相分离的新农合运行机制,实现了从“办”到“管”的职能转变,提高了农民的满意度。

  谈到“番禺模式”的特点,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说:“中国人寿服务观念及软硬件到位;政府有超前意识,希望通过购买专业服务管好用好农民的救命钱;同时医疗服务单位配合,运作规范,这些都对新农合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但他同时表示,广东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因此广东政府推介了多种新农合管理模式,比如,由卫生部门管理、由社保部门管理、由政府和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等。他认为,“番禺模式”更适合在经济发达地区推行。

  “开始村里的农民不理解,以为保险公司是要赚钱的,政府的福利变味了。一年下来,保险公司真诚优质的服务让老百姓渐渐地接受。”从番禺2005年实施新农合,便通过招标选定中国人寿作为专业服务商参与经办。招标合同规定,3年合同期每年保险公司的管理费是228万元。值不值?番禺区农合办主任卢小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番禺有3家区级医院、15家镇级医院,前者需要两个驻院代表,后者至少需要1个驻院代表,有的村里还需要一个。我们考察直接过渡到城市居民社保的广东顺德和南海时发现,政府成本非常高,为此一下增加了200人。按这种测算,番禺至少需要30至40人,加上办公费用,信息化、培训费用,每年600万元下不来。而现在农合办只有两个人,管理费用大约40万元。去年区里投入120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效率更是大为提高。

  经过几年新农合的探索,政府破解农村医疗难题的思路渐走渐宽。

  参与新农合,保险业算大账看长远

  “中国人寿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使自己成为新农合工作的主力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万峰如此表示。

  2007年,新农合发展进入关键之年: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进;各级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国务院要求重视新农合经办能力建设;在保险业看来,这些新变化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带来难得契机,行业再次涌起新农合试点固点扩面的冲动。

  “要稳步审慎地选择进入。先期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参与新农合工作,掌握规律、积累经验之后再稳步推广。”陈文辉提醒,所谓条件,首先地方政府要有这样的认识和积极性,同时保险公司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特别是长远持续发展的能力。“绝对不能出岔子,不能干砸牌子的事儿。”

  事实上,随着新农合试点的深入,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的份额已出现下降趋势。2006年,全国新农合新增试点755个县区,而保险参与的只增加了3家。地方政府认识统一,经办新农合的管理费用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推进,甚至威胁到原有试点运行的持续性。

  而所谓认识不统一,即对政府主导的新农合要不要引入商业参与经办,至今仍有争议。

  “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确实有理论优势,整体上说有技术、网络、服务优势,但是在一个局部地区是否具备这样的现实优势?不一定!”卫生部新农合技术指导组专家毛正中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农合制度可能要运行七八年、甚至是十年后才能与城市

医疗保险接轨,如何保证保险公司参与经办后的持续性?目前保险业并没有控制进出的手段。”他强调,新农合的政策性非常强,保险业不能把它作为简单的团险保单对待,要使自己的业务模式符合这些政策。保险公司和新农合办与政府部门必须实现良性的互动。在他肯定“番禺模式”的同时,也认为在西部并不具备推广的条件。

  “中国人寿经过这几年参与新农合探索,其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显现出公司具备了参与新农合的现实优势。”对毛教授的担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英齐如此表示。

  截至2006年底,中国人寿在48个县(市、区)参与新农合项目,覆盖农村居民1740万人。在全部参加试点的6家保险公司中占到地区数量的73%和人群覆盖的81%。刘英齐说,2007年公司把发展新农合业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列为六大重点工作之一,目标将达到开办新农合业务70家以上,覆盖农村居民扩展到3000万以上。

  “关键在于这项业务的溢出效益。”毛教授也认为,保险业参与经办新农合可大大节约营销成本,因为农民每笔医疗费都由保险公司报销,在村里,参与经办的保险公司是家喻户晓。陈文辉说,即使是账面打平,也通过固定成本的分摊使公司整体运行成本降低。

  “公司树立了品牌影响,积累了发展农村保险业务的基础数据和管理经验。”中国人寿浙江台州支公司通过开展新农合业务,巩固和发展了农村学生保险市场,仅此一项每年增加200多万元的意外险保费收入。刘英齐以此举例反复对员工强调,要站在总公司的角度算大账,看长远。

  “如果是其他行业进入新农合参与经办管理,对中国人寿影响不大;但如果是同行抢先进入,我们再夺回市场就非常难。”刘英齐坦言,新农合业务的突破将为中国人寿全面抢占农村市场打响前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