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旅游突发灾难远超想象 增强意识投保旅意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00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王欣

  中国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加,出境游日益开放,入境游人数稳步上升,境内游也一派热火朝天,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和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增长幅度最快、潜力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国家。俗话说,“行船跑马三分险”,在中国旅游业蓬勃向上、快速大发展的同时,旅游保险一直相随相伴。

  日前,旅游业与保险业再度携手,由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共同主办、上海旅游会展推广中心承办的“2007旅游保险论坛”,延续首届旅游保险论坛的主题,进一步探索规范旅游保险市场、建全旅游保险体系、强化旅游保险功能的妥善解决方案,为旅游业与保险业的同仁搭建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从而有效地推动旅游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广大旅游者快乐旅行、安全旅游。

  A“保险伞”呵护旅途细节

  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理赔部的相关资料表明,旅游中的突发性灾难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一些原本看起来轻松平常的事,在特定的环境下就会导致不一样的结果。轰动一时的“亚布力滑雪”事件,就是因为旅游团队在黑龙江尚志县发生的一场意外

车祸,导致车上7名游客受伤。人们只有重视风险,积极规避风险,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2006年首届旅游保险论坛成功举办,在市旅游委与保监局联手推动下,各保险公司积极推出符合市场的保险服务产品,使旅游者受惠。2006年上海保险市场的31家财产保险公司中,有18家经营旅游保险业务;产保险公司经营的旅游保险保费收入共计4055万元,赔款和给付为586.4万元。其中,旅行社责任保险的保费收入为582.46万元,投保率100%,比去年同期增长29%;旅游意外保险(不含交通类意外险)的保费收入为3482.6万元,比去年增长了2倍多。

  从2005年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客户度身设计了《境内旅行综合及紧急救援保险》和《境外旅行综合及紧急救援保险》的旅游保障计划,精心策划了精英版、尊贵版两个系列的八个不同条款,在保障内容、服务内容和价格方面适应各类消费群体的广泛需要,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需要。

  B创新与服务无处不在

  目前本市的旅游保险仍存在一些问题,旅行社和旅游者缺乏风险意识和抗风险控制能力。具体表现在:旅行社保险意识不强,未使游客明了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者个人意外险的关系;旅游者的保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旅行风险心存侥幸;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缺乏使用国际救援的基本意识等。

  随着上海市民生活水平的飞跃和保险意识的提升,保险业可凭借全球运作经验和网络优势,结合本土经营的思维,不断引进和开发多元化的旅行险产品和服务,与旅行社一道为旅行者打造一道防范风险的屏障。

  今年春节,徐先生跟团赴泰国旅游,在芭堤雅海上漂流时遇到强风,不幸摔伤。经诊断,他腰椎骨裂,必须躺卧。幸运的是,徐先生出行前买了美亚旅行意外伤害保障,美亚救援中心通过其在曼谷的救援机构迅速派遣医疗专家介入治疗,而且有条不紊地安排好病人家属签证延期、航空公司确认等事宜。徐先生病情稳定后,2007年3月6日,在特派医生和护士的陪护下,被安全送回上海。

  截至2007年1月,超过30家上海出境旅行社与美亚保险合作,其客人在旅行途中遭遇意外或其他承保事故,都可通过自己购买的国际旅行保险得到AIGAssist的及时支援服务。美亚上海的国际旅行保险共处理了800多起援助案件,其中包含:游客迷路、财产被盗被抢旅行证件(护照等)补办、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救援。70多位国际救援机构员工24小时为客户提供医疗建议和帮助,其中三分之一是医疗专家。2006年,有6万多人次的上海出境旅行者获得了“万国游踪”的国际旅游保障。

  为更多地了解先进救援服务和救援模式,本次论坛还引进法国安盟紧急救援公司(Mutuaide),向业内人士全面介绍法国救援服务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安盟目前拥有4000万客户,与法国各大医院及急救系统均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提供24小时多语种热线电话服务,平台网络遍及165个国家与地区。他们与SOS以及部分保险企业共同参与构筑社会旅游援助平台的研讨。

  C旅保合作共谋和谐发展

  通过第二届论坛,主办方希望能在旅游各环节中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法律风险和违约责任等风险日益突出的现在,对旅游保险市场规范与发展方向提出预警,并在旅游业、保险业之间寻求更多新的融合模式,为实现旅游与保险的整合与应用寻求解决方案,实现中国旅游保险全面与国际接轨,探索更安全、更良好的旅游环境成功之路,最终提升市场消费者对于旅游保险意识的认知。

  据悉,市旅游委员会、上海保监局今年将携手企业,进一步围绕深化旅游保险合作、完善旅行社责任保险制度、推广旅游意外保险、探索建立“旅游救援平台”、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等几大问题展开研究:

  ■加强对旅行社责任保险工作的管理目前,旅行社责任险市场上因各保险公司互相竞争所带来的保费低、保障低、理赔质量低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贯彻落实《旅行社管理条例》中关于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旅行社责任保险制度。

  ■加强宣传通过媒体加大对旅行社责任险及其他旅游险种的宣传,让广大游客了解旅游保险,引导他们主动保障自身安全及相关利益。旅行社等保险中介机构在销售旅游保险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和推荐工作,真正扩大旅游保险的宣传覆盖面。通过专业网站或旅游网站介绍旅游保险的产品特点、购买指南等内容。

  ■建立保险业与旅游业的沟通和协作机制保险业和旅游业将加强协调与合作,建立数据共享、信息互报和定期沟通的工作制度,共同为信息共享提供方便,促进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了解旅游市场发展的潜力、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突破口,从而实现产品与服务差异化、营销渠道多元化、后台管理现代化。

  ■鼓励和关注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服务创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成熟的消费者已不满足于传统的旅游保险对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的风险的保障,而更显示出对保障高风险运动、24小时紧急救援、个人钱财、行李盗抢、旅程延误、个人责任等更高保障产品的需求。因此,保险公司需要积极进行产品、渠道和服务方面的创新。

  ■规范旅游保险市场,提高保险业的社会公信力利用现场检查等手段,遏制行业中存在的高手续费、低费率状况。规范出单方式,实现电子化保单,维护投保人利益。规范服务标准,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加强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管理。

  随着内地居民旅游热的兴起,增强旅途保险意识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