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保监会将发布银行保险数据交换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4:48 中国保险报

  作者:姚世新

  3月20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关于发布《银行保险业务人寿保险数据交换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通知已经全部会签完毕,将于近日发布实施。

  据保险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裴光介绍, 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保险中介业务,由于业务环境和业务流程的要求,系统之间B2B矛盾非常突出,整合的要求非常迫切。在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需要各自完成必要的业务处理和整合工作。另外,保险公司和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业务参与方,需要以超越现实业务处理要求,满足保险业务长期稳定利益,以相关国际标准中成熟的XML技术来组织和规定必要的数据对象,并保证其业务意义上必要的合法性和完整性。只有这样,《规范》本身才能长期承担以银行保险业务为代表的中介代理业务的发展,《规范》本身才能使得以此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可以稳健地应对业务发展中各种复杂性因素所带来的挑战。

  这个数据交换规范建立在一个开放的数据标准框架内,在这个架构中包含一套业务流程模型、一套数据/信息字典以及一套数据模型,以上三者贯穿于保险业的所有领域。另外,针对寿险、非寿险和两者通用的保险业务领域这三方面,分别建立一套业务消息规范以支持端到端保险价值链上的数据传输。跨领域技术消息也是支持整个行业(甚至有可能是跨行业)的技术消息规范。

  《规范》的制定是保险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依托国际先进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和自主研发的一个成功范例。裴光说,《规范》的制定工作以行业为依托,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因素,并适当采用了国际标准化的成果,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据悉,《规范》涉及保险业和银行业两大领域,是我国首个跨行业联合发布的行业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