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税合一对保险业是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4:42 中国保险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仝春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获得高票通过,中国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一税两法”时代也即将宣告结束。尽管各方面的解读不一,但业内人士认为,对保险业来说,这部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法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

  企业所得税具有直接税性质,税负轻重直接影响到企业利润。新税法施行后,内外资企业将共同享有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并执行统一的税前扣除办法和优惠政策,这意味着中国全面对外开放之后,中外资企业真正迎来了公平竞争的新平台。

  我国的保险税制是1983年国家实行“利改税”财税体制后逐步建立起来的,对保险公司的征税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长期以来,国家对保险业一直实行的是高税赋政策,对外资保险公司则实行特别税收优惠政策,造成内外资保险公司实际税负的不公平。在所得税上,所有中资保险公司必须交纳33%的所得税,而外资保险公司只须交15%,并且适用再投资退税。不仅如此,外资企业在税前扣除项目,如计税工资、职工福利费、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享受相对宽松的条件。此外,中资保险公司要交纳附加于营业税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而外资保险公司则免交。

  所得税高税率,自然会削弱中资保险公司的积累能力和

竞争力,与实力雄厚的外资公司竞争不仅显失公平,而且有碍于保险市场主体的培育和保险市场的稳定,对中国保险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产生制约作用。而“两税合一”后,尽管保险业不会有特殊的行业优惠政策,但国内保险企业的整体所得税税率将会降低8个百分点,这可是一笔不小的直接收益,盈利预期当然会提升,不能说不是个好消息。同时,从长期来看,中外资保险企业将在同一个税负起跑线上展开竞争,有利于建立更加规范有序的保险市场,促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升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质量。

  不仅如此,“两税合一”后,对保险业今后的市场开拓也会是一件好事。比如,有专家就认为,企业所得税税率调整后,企业的利润增加了,就可以将利润的一部分为员工设立

企业年金,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有利于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