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保险纲领性文件:保险资金可参与金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53 红网

  日前,湖南省政府下发《关于大力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是实现富民强省战略的需要,要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提供保险保障。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以省政府名义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首个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保险业的改革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湖南保监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农业保险进入支农体系

  

  “《意见》比较突出的一个地方,就是提出了建立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将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方式的创新,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在手中的一份《意见》草案中找到如下内容:整合支农资金,优化支农资金结构,充分发挥保险运作的放大效应,逐步将农业保险补贴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对政府扶助发展的专门生产项目投保农户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特别提出努力发展适合农民的人身保险。要求完善计划生育节育手术保险、独生子女保险和计划生育夫妇养老保险制度,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健康发展。

  责任险全面提速

  “责任险在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一个政府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某财产险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责任保险将在健全安全生产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意见》除了对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作出安排之外,还着重提到了高危行业责任保险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试点。

  据记者从湖南保监局方面获得的信息,高危行业责任保险在煤炭和建筑等行业推行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等其它高危行业推广。

  而根据公安部、中国保监会《关于积极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切实加强火灾防范和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也将在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场、批发市场、休闲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专业生产、销售、存储等场所试点。

  鼓励参与地方金融改革

  “完善保险资金运用机制,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这是《意见》在保险资金利用方面,最吸引人的地方。”前述财产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援引《意见》的文本表述为,“保险主管部门要引导保险资金投向我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创业投资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持保险资金参与我省城市

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组改造。”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许煜 曾记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