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代表提案多关保险业 提议减免农业险所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江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格外关注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周丽珍、全国政协委员罗永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减免农业保险所得税”、“引入责任保险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议案和“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减少‘医闹’”的提案。

  提交提案和议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但是江西的代表和委员缘何尤为关注保险业的作用呢?

  经过多方打探后记者发现,江西省的代表和委员之所以对保险“情有独钟”,不单单是因为保险本身具有经济稳定器的天然属性,与此同时,江西保监局一项名为“保险咨询顾问”的制度也让各位代表和委员更加意识到保险在促进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江西保监局局长吴勉坚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由于保险业的专业性较强、影响力小、宣传不够,因而以前在江西‘两会’上很少有保险的提案或议案。但是自从江西保监局采取了‘保险咨询顾问’制度后,不仅能在本省的两会上经常看到关于保险的提案,顾问们甚至还把保险的声音传到了全国的‘两会’上。”

  据记者了解,江西保监局两年前开始在全省聘请了34位省级以上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江西保险特约咨询顾问”。从此以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保险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就成了江西保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两年当中,代表们共开展了4次大型专题调研活动,分别围绕“商业保险参与新农合”、“进一步发挥非寿险在构建和谐平安江西中的作用”、“农业保险与新农村建设”、“保险与和谐”四个主题进行实地调查,并在召开座谈会和听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介绍情况后形成了提案和议案。

  随着咨询顾问工作的开展,各位代表对保险业的认识逐步深入,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保险提案、议案纷纷被提交到了“两会”上。在2006年江西省“两会”上,咨询顾问、江西省人大代表吴欣康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在公众聚集场所强制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建议》。在今年江西‘两会’上,咨询顾问又提出了《关于扩大城乡特困群众大病救助保险试点的建议》、《关于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建议》等9件政协提案、6件人大建议。

  由于担任咨询顾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智力密集、具有反映意见和建议渠道畅通的优势,加之他们的层次较高、身份特殊,每次调研都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因而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了解,在吴欣康代表提交议案后,江西省长吴新雄曾先后两次专门召集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题研究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江西省公安厅与江西保监局也联合下发文件,在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积极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作为咨询顾问工作的首倡人,吴勉坚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聘请咨询顾问工作是江西保险业的一项创新,实践证明它有助于推动保险业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社会各界尤其是地方党委和政府了解保险、重视保险、支持保险,搭建了一条保险业沟通地方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制度“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监督作用”,着眼于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它对促进保险诚信建设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