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泰大地皆有计划 出口信用保险不再一家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4: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泰财险、大地保险计划开展相关险种

  见习记者朱成碧

  本报讯出口信用保险一家独大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改变。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华泰财产保险将开始试点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大地保险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大地保险已正式向保监会报备了开展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险种,目前仍在等待批复。

  据了解,目前我国能够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只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家,出口信用保险也因此被称为“政策性保险业务”。随着保险市场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盯上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业内纷纷传闻,华泰财险日前已获得保监会的批准,试点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尽管华泰财险方面并未予以确认,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向更多保险公司开放指日可待。

  实际上,保险公司分享出口信用险一杯羹的尝试已经开始。今年2月,大地保险与荷兰安卓信用保险集团就出口信用保险的合作再次签署协议,大地保险将通过安卓信保险开展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与外资信用险公司的合作只是借船出海,保险公司想要直接开展出口信用保险还必须得到保监会的批准。目前,我们已经将开展出口信用保险的一些险种上报给了保监会,现在正在等保监会的批复。”大地保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该协议,安卓信用保险公司将在条款费率的制定、风险管控措施、资信质询、承保理赔服务网络等,为大地保险提供支持。

  “其实,对于保险公司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监管层是既不禁止、也不批准,因此,许多想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就采取了比较折衷的方法,即通过与国际信用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借船出海。这样,这些保险公司可以不用亲自出单,从而绕开了政策性障碍。”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个中奥秘。

  统计显示,2006年,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达3%,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达到7%,并呈上升态势。对此,外资信用保险公司纷纷看好国内出口信用险业务,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出口信用险尚不对外开放,外资信用保险公司只能提供咨询、信用评级等业务,或者采取与国内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介入国内出口信用保险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