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讨完善养老金制度应对人口老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00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记者 康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3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郑斯林介绍,中国已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养老金支撑体系,形成了“四足鼎立”的局面。第一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是补充医疗保险。第三是战略储备,现在已经有2700亿。第四是逐步把8%的个人账户部分做实,这些措施再加上商业保险,也就是年轻人自己存一笔钱,等老了以后作为养老用。他表示:“实施这些措施以后,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不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身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的郑斯林说:“人口老龄化的担忧确实存在,但也不会像有些人跟我说的,会不会过了一些年之后,满街都是白头发的,有几个黑头发也是染的!”

  郑斯林强调:“中国正在逐步提高

养老金水平,当然,这个水平还不高。我们可以算一笔简单的账,现在是4600万人领取养老金,一个人一个月加十块钱就是4.6亿,一年就是55亿,如果一个人加100块钱,一年就是550亿。”

  据统计,200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按标准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有13亿人口,老龄社会的到来,中国将面临比其他国家更大的压力。

  郑斯林说,去年平均给企业退休人员每人增加了169元,大约4000万人享受这个政策,剩下的600万可能有事业单位的、有国家机关的。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郑斯林表示,商业保险和

社会保险应该形成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但现状并非那么令人满意。

  现在中国

养老保险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这个数字不是很高。那么应该如何做实养老账户?

  郑斯林介绍,全国平均而言,用人单位为个人交20%,个人交8%,加起来一共是28%。由于历史欠账,这28%过去都用来现收现付了,形象一点儿说,就是儿女今天交的养老保险,明天他母亲就领回去了,并没有给存起来,这就会造成一个窟窿。因此,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研究,决定从东北进行试点。辽宁经过3年试点以后又扩大到了东北三省,去年又扩大到除东三省之外的8个省,最终要扩大到全国。就是把个人交纳的部分真正存起来,将来老了再用,这样就多了一个保障。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魁孚在回答有关农村养老的问题时说,目前农村人口“未富先老”现象普遍,再加上目前整个农村还没有建成社会保障制度,农民的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服务问题突出,传统的家庭养老、儿女养老模式正面临挑战。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把解决农民养老问题作为民心工程抓好,把建立农村养老机制、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考核指标之一。

  谈及此前引起高度关注的上海社保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伟雄说,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全国老年人的生活保障相当一部分要靠这个,所以必须盯得严一点。上海社保基金案牵连的官员层次很高,也敲响了警钟,相信以后中央会采取很多措施看好这个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