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民生领跑 保险资产管理9+X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保监会关于放行中小保险公司入市的信息为低迷的A股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知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保监会近日正式放行国内两家中小保险公司委托开展股票投资业务,生命人寿和民生人寿首当其冲成为幸运儿。生命人寿等新兴保险公司成为昨日金融领域最为关注的企业之一。

  此前只有国寿、平安等9家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一家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即“9+1”)获准开展股票投资业务。两家中小保险公司获准介入,标志着业界一直呼吁的保险资产管理“9+X”方案正式破题。

  2月1日,保监会召集中小保险公司一把手赴京讨论《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事宜。与会保险高管提出的有关“中小保险公司入市、运用外汇资金进行境外中国企业的IPO投资、保险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进行银行法人股投资等”扶持建议得到保监会高度重视。批准生命人寿等两家开展股票投资业务,可谓是扶持中小保险公司的重要突破。

  上述消息让觊觎牛市许久的中小保险公司为之兴奋。而对于生命人寿来说,这盏“绿灯”的亮起,意味着这家新兴寿险公司入市的脚步将不再受到束缚,对其巨大影响不言而喻。“以前我们只能通过购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间接入市,如果政策放开后,我们就可以直接投资股市。”昨日,生命人寿投资负责人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获批后生命人寿将委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股票投资。“简单地来说,就是由我们负责资产配置,委托管理人负责个股选择,结合两者自身优势来制定适合生命人寿投资的股票投资方案。”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介绍说,基金投资股票与委托投资股票的收益特征是不一样的。“前者收益明显低于后者,基金属于大众型

理财产品,并非为保险公司量身定做,保险公司自己入市,才能体现其长期投资股市的优势,获取最大效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生命人寿已经启动委托入市计划,投资理念为“策略胜于预测”,侧重于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看好结构型股票的投资,尤其是那些成长性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近来成长势头较猛的金融股被列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传出保监会放行中小保险公司入市后,生命人寿对股市的切入时机,已经成为财经市场特别是

证券市场关注的新闻焦点,这一消息对刚刚经历跳水的国内股市无疑具有巨大的冲击,并且带动该公司总经理李钢在保险行业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选票急剧飙升,也体现出公众对保险资金入市的期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