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业险:两会保险业提案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保监会昨日通过其网站透露,目前已办理完毕所有“两会”建议和提案。从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来看涉及问题内容较广,而农业保险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人大代表们建议,应积极探索农业保险的途径和方式,尝试采取政府支持、政策引导、商业运作的方式发展农业保险,增强农业抗风险的能力,扩大农业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保障器功能;同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与政府共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而政协委员的提案则建议,解决农业保险的再保险保障问题,推动我国农业保险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面临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农民有效购买力不足、缺乏巨灾风险分散体系等问题,保监会将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制定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鼓励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和商业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三农”提供覆盖面更广、保障性更高的保险服务。

  保监会去年已研究制定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方案》,今年则需进行落实,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并争取各地政府对农业保险的支持。此外,保监会还将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

准备金制度建立,以化解农业巨灾风险。

  保监会对于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比较集中的农业保险问题,正在责成有关承办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和重点调研,并与提案人沟通协商,以广泛征求意见。

  2003年,保监会提出要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制度的初步方案;2004年,保监会先后在上海、吉林、黑龙江、江苏、四川、新疆等地开展多种模式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并在2005年进行了相应深化和扩展;去年,则进一步深化完善农业保险试点。“三农问题”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频频提及,具体到保险领域则提出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在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要以发展“三农”保险为重点,切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此外,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中对加快发展责任险予以不小的关注。提案提出,要加快环境污染、食品餐饮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中的责任保险的发展,缓解各类矛盾,发展高风险、高损失行业雇主责任保险;人大代表建议,发挥商业保险在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机制中的作用,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而政协提案则提议共同建立医疗事故保险体系,解决医患纠纷,保障患者利益。

  去年保监会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

  相关

  去年农业险保费收入增近16%

  去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15.98%。其中,上海、黑龙江、吉林、新疆、江苏、四川等试点地区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6.57亿元,占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78%。试点地区承保大宗农作物4054万亩,比2005年扩大19.4%。安信、安华、阳光等3家专业性农险公司及人保、中华联合公司的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合计达8.42亿元,占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99%。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三农”保险产品达160多个,涵盖了包括种养两业、农民家财等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