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保:入股太保财险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0 新闻晨报

  □记者周凯

  晨报讯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日前发布半年报透露,入股太保财险的进程“仍不明朗”。该集团罕见地表示,拖延的主要原因就是太保集团上市、引资的“复杂性”。

  IAG表示,该公司2006年7月即与太保集团签署草案,以3.5亿至3.75亿澳元的价码购入太保财险24.9%的股份。尽管签署草案以后得到相关政府层面的广泛支持,但是这一入股进程仍然没有完成,而且何时才能拨云见日也“不明朗”。不过,IAG仍将与太保集团进行积极的磋商,以便完成入股并在中国保险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上述态度与IAG前几次公告的口风基本一致。不过出人意料的是,该集团此次直指太保集团上市、引资的复杂性是拖延入股的主要原因。

  IAG在向投资者作出的说明中表示:“太保集团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包括围绕其寿险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诸多议题。正是这使得我们入股的时间表仍不明朗。”

  而在发布给媒体的另一份文件中,IAG的解释却略有不同,该文件称拖延的原因是太保集团正在准备上市,此次上市很复杂,而且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也不确定。

  IAG透露,只要中国保监会和太保集团股东正式批准,合作双方将立即推进入股协议,而后续流程预计还将花费4个月左右。不过,IAG同时也表示,将持续关注国际市场的其他拓展机会。

  太保集团旗下寿险和财险公司的引资都堪称一波三折。就太保财险来说,在与IAG签署合作草案已有半年多,居然还处于“不明朗”的状态。而且有市场人士质疑,IAG的入股计划借两家离岸公司,绕开单一外资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上限的监管规定,有违规之嫌。就太保寿险来说,先有其战略投资者凯雷卷入了徐工集团的“国有资产贱卖”争论,后有某投行称太保寿险也被贱卖百亿元,上述不利传言逼得太保寿险董事长出面辟谣。而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继回归A股的当口,太保集团则仍然需要为上市第一步作努力,而且上市后外资股东的股本安排颇伤脑筋。IAG用“复杂性”来概括太保集团所面临的挑战,应该算较为切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