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寿险市场第一经纪:明亚模式走向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22:30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刘嵘

  “两年前,有人预测明亚做个人寿险经纪必定死路一条,但到现在,我们还活着,而且还活得不错。” 北京明亚保险经纪公司总裁杨臣说。

  目前,一些保险经纪公司的财产险和团体寿险业务大单很多来自股东业务,因此常被业界诟病,认为那不算本事。但个人寿险经纪业务要靠经纪人一个一个地去拓展,作为一个全新的营销渠道,除了要客户认可外,他们还面临着传统的保险代理业务的挤压。

  好在一些新兴保险公司对经纪渠道的重视逐年提升,并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如基于非核心业务流程外包的“天平模式”,放弃传统代理人、全部依托专业经纪人来销售投连险的“瑞泰模式”,培养经代渠道开展业务的“中英模式”等相继涌现。

  保险公司营销模式的改变,为保险经纪公司的成长提供了空间。在北京保险市场上,诞生了依托员工制的专业经纪人,借助

自主研发的、实时在线的保险咨询专家系统,为中高端客户量身定制保险套餐的“明亚模式”。

  创新一:主攻个人寿险

  “两年前,我们一成立就被媒体和业界关注,是因为明亚是第一家真正以个人寿险经纪为主的公司。”杨臣说,“也许他们在观察我们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会不会被螃蟹夹住吧。”

  保险经纪人引入北京市场已有三五年历史,但在此之前,大多以财产险或团体寿险为主。没有人敢率先介入个人寿险经纪,不是因为没有市场需求,而是它不像财险和团体寿险那样有股东业务可以做,风险大。

  “寿险经纪人的特点之一就是,他不是代表某一家保险公司,也不用专门推销某一个产品,而是站在投保人的立场,在多家公司的众多产品中,为客户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险产品。”杨臣说,他坚信主攻个人寿险会有广阔的生路。

  “明亚模式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我认为,是真正把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进行连续不断的创新。这是一些传统企业可以说说却难以做到的地方,也是明亚真正的核心

竞争力所在。”杨臣说。

  创新二:实时在线咨询

  “能够真正站在客户立场,专业的保险经纪人是保险市场的一种趋势。而借助计算机系统分析比较多家公司的不同产品的特点,让客户买到真正适合自己需要的保险产品,又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杨臣说。

  明亚集成了国际领先的IT技术和商业理念,独家开发出了一套保险产品专家咨询系统,可以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和不同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的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和诊断服务。

  在客户服务方面,明亚保险经纪公司在业内独创客户俱乐部,为签约客户组建 “明亚俱乐部 (MY Club)”,会员可得到包括标准保险售后服务、保单维护服务及理赔咨询服务等服务,并将不定期举办各类知识讲座,目前已拥有2000多会员。

  2006年,明亚在保费增长方面实现了飞速发展,1-6月保费增长11倍,7-12月增长3倍,件均保费达5500元,是同行业的2倍多。与传统代理渠道相对照的是,客户续保率达到95%以上。在客户构成方面,目前客户平均年龄34岁;男性占比53%。产品结构方面,期缴件数占比 96%;期缴保费占比89%,而全行业平均一般在40%左右。

  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友邦、中英等10多家公司与明亚签订了经纪业务合同。

  杨臣表示:“由此看出,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客户接受了这种需求导向式的、专业中立的保险中介服务。”

  明亚的寿险经纪人队伍规模已达300余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这些专业咨询顾问中不乏博士、硕士,平均年龄为30岁,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业内男女性别比例一般为3∶7,明亚则是男女等比。杨臣认为,这种组合更能满足中高端客户的理性保险购买需求。

  成立仅仅两年多的明亚保险经纪公司已经引起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先后被业界评为“中国十大商业创新模式”,其案例也引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的专题研究,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创新保险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