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安首发无碍沪市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20 东方网-文汇报

  继中国人寿首先回归A股市场后,又一只保险股——中国平安昨天在沪市进行网上申购,市场预料将冻结万亿元以上的资金。尽管如此,沪市昨天并未因资金“失血”而出现下滑,相反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时重新站上了2800点。

  近200万元才能中一签

  平安这次A股发行规模不超过11.5亿股,根据31.8元-33.8元的招股价区间,平安最多集资388.7亿元,居A股IPO的第二位。

  之前,大多数金融分析师都预计,平安A股发行冻结资金量有望再达万亿元天量。如果网上申购资金超过1万亿元,在不考虑回拨机制的情况下,其中签率将低于1.8%,这意味着理论上要有190万元以上的资金参与“打新”才能保证中签,而申购收益率将在1%左右,介于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之间。

  分析人士还预测,春节之前最后一轮IPO申购的资金将主要流向平安,网上申购资金再创新高也完全有可能。

  检验流动性是否过剩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平安申购将成为市场流动性是否过剩的“试金石”。

  在平安发行前后,同时及交叉进行的还有5只中小板新股。其中,2月8日网上发行3只,由于发行周期因素,参与这3只新股申购的资金将无缘参与平安的发行,但是当天的网上发行仍然冻结了750亿元资金,充分显示了一级市场资金的充裕。

  与此同时,昨天与平安同时网上发行的还有新海股份和科陆电子。这两只新股网上也有可能冻结资金400亿元,再加上平安的发行,一级市场冻结资金将超过13000亿元,创下新股发行时的冻结资金天量。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在A股一级市场发行大盘股时,往往有中小板的小盘新股与之“捆绑”发行,像去年12月29日发行大盘股中国人寿时,前一个交易日深圳中小板一下子有4只新股上网发行。业内认为,这种“捆绑”发行模式有利于提高新股的发行中签率。

  资金“失血”未阻上攻

  尽管昨天的新股申购将冻结大量资金,但股市大盘并未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出现缩量盘整,沪市成交量上有所萎缩,但指数却一路上涨,收盘时重新站上了2800点。

  昨天上午带动指数上涨的最大“功臣”莫过于

房地产和金融股,其余板块如外贸、造纸印刷、工程建筑也纷纷加入多头行列。下午开盘后,受中信银行计划A+H同步发行的预期刺激,华夏、民生、招商、浦发等中小银行继续发动攻势,深发展再度封死涨停,这带动大盘终于突破30日均线。

  相关分析师认为,昨天沪指向上突破了三十日线,对投资者的信心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但由于上证指数早已失真,因此,突破30日线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后市指标股出现反复,股指仍有再破该均线的可能。投资者目前不必对指数看得太重,抓住业绩和成长性才是把握盈利机会的关键所在,节前操作可抛开指数炒个股,积极参与节前的反弹行情。贝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