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下保单泛滥 正规航空意外险只能专柜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4:07 中国保险网

  春运不仅给航空业带来滚滚客流,也让违规出售航空意外险的现象“死灰复燃”。记者近日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从上周开始,广东保监局和广东保险行业协会对航意险进行专项检查和整顿,该项调整将持续三周左右,并将在节后出台规范销售代理、保费收入、手续费支付等具体措施。

  “白云机场内只能销售‘广州地区航空意外险共保工作小组’名义出具的共保保单,通过其它渠道购买的航意险保单均属违规,对此很多乘客可能还被蒙在鼓里。”有业内人士提醒,春节将至,出行的市民在机场购买航空意外险时,应认准本地统一保单,并到机场专柜购买,以免万一出事后不能获得理赔。

  “地下保单”泛滥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

白云机场非法、违规航空意外险产品泛滥,有些保险机构甚至在机场委托不具备代理资格的单位销售航空意外险替代产品,外地保险公司的航意险“地下保单”也在机场大面积出现,使广州地区航空意外险共保体系岌岌可危。

  对此,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无兼业代理资格销售航意险的行为属非法行为,已经售出的保单虽然也能保证赔付责任,但从法律意义上讲也属于非法保单。

  “不但违规现象较为严重,更出现了极个别代理公司出售假保单的情况。”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表示,白云机场是我国第二大机场,每天进出的中外旅客很多,如果购买了假保单或非法保单,万一旅客出现问题得不到理赔,就容易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

  正规保单应拓展销售渠道

  “地下保单”为何泛滥成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除了一些保险公司在销售“地下保单”时,向销售网点返还高额手续费抢占市场之外,正规保单销售渠道不够便民也是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规航意险保单只能在白云机场5个专柜购买,但很多乘客的机票是通过航空公司代理点购买,很少有人愿意再在机场排队购买航意险。而一些违规航意险或替代产品似乎无孔不入,不仅在机场内有售,在机票代理点也能轻松买到,极大方便了乘客。

  虽然如此,广东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仍指出,市民外出乘坐飞机一定要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千万不要购买“地下保单”,购买航意险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要购买广州地区航空意外险共保小组出具的统一的合法航意险保单;二是购买航意险应到机场专门柜台购买,通过其它渠道购买的航空意外险保单不可靠。

  孙君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