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买债券每年至少评级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33 北京商报

  昨日,中国保监会对外发布《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信用评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透露,今后,保险公司进行债券投资即便有担保,也要强调评级,而且每年至少进行两次评级。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保险资产结构出现了战略性转变,期限较长、收益稳定的债券投资在2005年首次超过银行存款,成为保险资金第一大类投资工具,而保险机构同时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据统计,2006年8月保险公司持有的企业债、银行次级债、国债和金融债的余额分别占总余额的69.6%、45.5%、12.1%和11.6%。

  保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债市面临的主要是信用风险,特别是随着债券市场的产品创新,信用工具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信用风险也在增加。过去保险公司投资的企业债一般都有担保,但并未引入评级制度,这次《指引》的发布主要是针对债券信用评级,每年至少进行两次评级是为了保证把债券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是一个技术性办法,对其他投资领域提高管理和投资能力也有一定作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保监会非常看好无担保债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的办法。对债券投资进行评级与放开无担保债券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保监会负责人对此表示,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内部信用评级系统,和无担保债放不放开没有关系,主要是为了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是一个长期任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一个技术性安排。

 张培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