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保险业两大巨头的差异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比较”成为了平安保险A股两天路演提问的一大中心词。知情人士透露说,20多场路演推介会下来,询价对象及机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平安保险与国内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之间的差异。

  多位沪深机构负责人指出,虽然在寿险领域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胜过平安保险,但后者市场化的优点,注重内在价值的运作理念及手法被市场一致看好。

  盈利能力更被看好

  路演现场,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屡次被用来跟中国人寿比较。沪上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在路演推介现场对记者表示,不能简单地从市场份额来判断哪只股票更具竞争优势。从盈利能力方面来看,他更看好平安的A股表现。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若进一步细分国内寿险市场,在利润率最高的长期期缴产品市场份额部分,即可见平安保险占到更大份额,达20%-30%。较中国人寿以趸缴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平安2005年个人寿险客户的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为85%及80%以上,其产品的盈利能力、保单的持续率更高。而平安期缴业务上的不俗表现,足可以为其内涵价值打个高分。

  同时,在目前的产品结构中,平安的个人寿险业务利润率较高,而中国人寿的银行保险产品收益率更高,由于个人寿险业务的利润高于银行保险业务,平安的业务结构更趋于合理。此外,平安的产品更加多元化,更能满足客户、特别是利润贡献较大的高端客户所需。

  谈到盈利能力,平安人均产能提升速度是不得不提的。梳理公开信息后发现,截至2005年底,平安代理人素质及人均产能逐步提升,其中人均每月产能由3000元提高到4000元以上,每人每月新卖保单在2份以上,远远高于同行业水平。有分析师指出,其他公司达到平安目前的产能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平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可见一斑。

  城市布点有侧重

  “平安分支机构不足”,也是机构投资者在比较两大保险股时被提及最多的。由于中国人寿的网点已深入全国农村地区,而平安保险则更注重在国内一、二级城市发展,因此,平安保险被认为在营销网络方面不及中国人寿。

  在路演现场,平安高层多次直面投资者,“中国人寿同样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好公司,只是与平安的优势侧重与发展策略不同。”

  较中国人寿抢占“两乡”(乡村和乡镇)的市场策略,“平安目前的业务发展仍主要以发达地区为重,业务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渤海及沿海区域。相比中国人寿,平安在全国县域市场网点铺设较少,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平安寿险始终享有高占有率,市场主导地位非常明显。平安的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人均收入位居全国前列的上海、北京、山东、江苏等省份和城市构成了平安寿险收入来源的主体。

  平安高层昨日在路演现场透露的城镇二元市场发展战略,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城镇发展空间抱有极大的期待。

  平安高层透露,针对市场竞争态势,平安将根据城镇二元市场发展战略,将在提升公司价值的前提下,一方面在大城市站稳脚跟,一方面努力开发二线城市与乡县区地区业务,“相信随着该部分地区人均收入的提升,其业务利润贡献率也会逐步攀升,将成为未来平安保费收入增长的又一引擎。”

  两家保险巨头优势比较

  平安保险

  ①经济发达地区寿险市场占有率高

  ②产品盈利能力、保单的持续率更高

  ③业务结构更趋于合理

  ④代理人人均产能高

  中国人寿

  ①全国寿险市场份额大

  ②全国布点广、营销网络多

  ③客户群体广泛

  ④代理人队伍规模强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