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健康险何以越来越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5:37 中国保险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谢柳

  按照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第14条规定,医疗保险产品和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括生存给付责任。也就是说,今年,还本型健康保险产品要退出市场。

  对此,监管部门阐述了自己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提高保险公司的专业化能力,使健康保险产品回归到健康保障的本意上来;二是使得这一类产品没有生存给付责任以后,相应的费率会下降,这样有利于更多的人购买健康保险产品,有利于覆盖面的扩大,使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健康保险服务。

  《办法》实行一个月了,然而,花很少的钱获得尽可能多的健康保障——这个美好的愿望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无法实现,原因有二:一是产品不“纯”;二是保费不“降”。

  有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想买纯保障的健康险,结果咨询了三四家寿险公司,却被告知包括重大疾病、住院费用等健康险都不能单独购买,如果要投保健康险,只能投保由保险公司设计的“组合计划”。看来,纯保障型的健康险产品即使得到了政策支持,也远不及套餐类、组合类产品受保险公司的青睐。其实这个苗头早在去年9月《办法》甫出台时就显现出来了。当时一些公司宣称积极响应新《办法》,但推出的产品大多是“主险(两全险)+附加险(重疾险)”这样的组合计划。

  面对这样的组合计划,消费者能花“很少的”钱吗?记者查阅了一些公司新近推出的涵盖重疾保障的产品组合。某公司1月底推出了一项保障计划——一款两全险+一款重疾附加险。以30岁男性为例,购买10万元的该计划,可以享受身故或全残金、满期保险金和重疾保险金的任意一项,但30年的年交保费达到2575元;另一家公司2月初推出了一款两全险+一款防癌附加险+一款防癌保费豁免附加险的保险计划。以30岁男性为例,购买10万元的该计划,可以享受到身故保障金、满期保险金、癌症保险金及保费豁免保障中的一项或多项,但10年的年交保费为2811元。

  某寿险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的人士对记者说,这些产品组合尽管贵一些,但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更有利。“以前的重疾险没有分红功能,现在把产品进行拆分,分成了可以分红的两全险和提供重疾保障的附加险。”

  保险产品的提供商宣称,组合类健康险产品于消费者、于公司都是有利无害。同时,考虑到目前我国有些消费者比较看中寿险的储蓄功能,对“健康险加还本型”这样的套餐产品有需求,故仍会积极开发提供这类产品。再加上监管部门近日也表示认可这种组合,称套餐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与现在的市场需求是相吻合的”,但要求“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鉴于此,相信健康险会继续以“打包方式”大行其道,消费者自然也就不要奢望花很少的钱买到很多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