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监会:中国第一部保险业标准化规划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5:25 中国保险网

  本报讯【记者 姚世新】2月2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了解到,由保监会颁布的《中国保险业标准化五年规划(2007-2011)》(以下简称《规划》)开始印发,将于近日与读者见面。

  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保标委主任裴光介绍,《规划》由全国保险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是国内第一部保险业标准化规划。作为2006年保险标准化重点项目,保监会非常重视规划的制定工作,吴定富主席、李克穆副主席对规划的制定多次做出指示。在保监会领导下,全国保险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了起草工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具体承担了规划的起草任务。

  裴光指出,在未来五年,保险业要形成全面、科学、先进和开放的保险标准体系,有效满足保险行业与其他行业间、保险行业内各机构间以及各保险机构自身的标准化需求,以标准化带动

信息化,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规划》的基本原则分为五个方面:

  (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做好统一规划是保险标准

化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必须合理安排、稳步推进、分步实施。

  (二)突出重点、急用先行。要紧紧抓住保险行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满足行业发展对标准化工作的最迫切需求,重点解决好保险标准化工作中急需的基础标准、行业间及行业内各机构间信息交换标准等主要问题。

  (三)立足国情、放眼国际。要紧紧围绕行业发展规划,结合国内保险业发展现状,积极研究国际保险标准及最新动向,努力实现与国际接轨。

  (四)勇于创新、持续完善。积极制定和推广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保险标准,形成完整的体系。

  (五)加强领导、充分依托。在保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鼓励那些在行业内影响较大、标准化工作有一定基础的保险公司承担和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据裴光介绍,保险业标准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促进行业发展、满足监管需要、实现规范经营、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交互成本。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一个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重点突出、相对完善、便于扩充的保险业标准化体系;出台并实施一批行业急需、质量高、可操作性、实用性强、具有国际水平的保险技术、产品、业务、管理和服务标准;建立起一整套相对完善和成熟的保险业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普及保险标准化知识,全面提升全行业的标准化意识。

  在完成五年规划的基础上,争取在2015年使我国保险业的标准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实现与国际接轨。(相关新闻见四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