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50亿失业保险金静躺银行 每年支出只需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2:33 南方日报

  毕式明

  50亿失业保险金“静躺”银行

  有关人士建议能否扩大使用范围促进再就业

  一方面,广州的就业再就业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广州的失业保险进得多出得少,50多亿元被搁置在银行中拿不出来。在前日广州市政府向国务院检查组汇报再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中,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泽群、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和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提出,希望国家放宽对失业保险金的用途,把大量闲置的失业保险金能够用于就业再就业工程,真正起到促进就业再就业的作用。

  苏泽群表示,在解决就业再就业工作时候,培训比服务重要,补贴比培训更重要,政府补贴不可或缺。据了解,去年广州市、区两级财政共用大约3.5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是2.5亿元)用于就业再就业工作。在今年,估计广州市用于就业再就业工程的基金需要3亿元。由于广州市可以自己使用的财政有限,财政支付还是比较紧。在就业再就业工程需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广州市却有53亿元的失业保险金“躺”在银行里发挥不了作用。 

  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指出,广州目前大约只有6万人在领取失业救济金,每年的支出只需3亿多元。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便广州停止征收失业保险金,也够用15年,但是失业保险的作用却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苏泽群、崔仁泉、张杰明以及其他的领导均建议国家放宽对失业保险金的使用范围,将其用于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培训和就业资助等等。苏泽群指出,虽然国家、省领导在口头上都对此表示支持,但是在社保资金这一比较敏感的领域,还是希望国家、省能够形成具体的文件,对失业保险金的使用作出明确。

  对广州市的提议,国家劳动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毛健表示肯定。他指出,目前全国的失业保险金的结余为708亿元,其中广东占了100多亿元,而广州又占了广东的一半,对于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金的问题尤为迫切。国家劳动保障部对于扩大失业保险金促进就业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在2006年1月曾发文指出在东部7省市,包括广东可以扩大失业保险金的使用范围,除了北京、上海有更大的权限外,广东等省可以将失业保险金用于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小额贷款贴息。所以,将失业保险金用于就业再就业工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