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刘永富:企业年金规模增至900亿 将统一税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将研究制订统一企业年金税收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李清香

  本报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年金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目前规模已经由2000年时的200亿元发展至2006年底的900亿元。

  刘永富是在出席日前于北京召开的“企业年金、社会保障与和谐社会高层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企业年金在短时间内有如此迅速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建立起了相应的制度规范,为企业年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是评审确定了企业年金基金的管理机构,通过专家评审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认定了第一批37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使企业年金市场化管理运营进入了比较规范的实施阶段;第三是组织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一大批有影响的企业在去年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已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企业年金从2000年的200个亿,发展到2005年的680个亿,2006年底大概在900亿左右。

  刘永富同时指出,目前

企业年金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个问题首先是认识上的问题,还需要加大宣传和推动。应该推动一些效益好、有条件建立起企业年金的企业更多更快地参与进来;

  第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的制度和办法。特别是要解决税收优惠的问题,研究制订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政策;

  第三要加强协调配合,企业年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风险点也很多,需要各个部门、各方面共同的配合才能做好;

  第四是要加强企业年金的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基金安全是第一位的,流动性不是特别突出的问题。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建立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具体的运行中,要通过现场的检查、信息的披露、定期的报告、社会的监督、有关方面的系统监管一系列的办法,加强日常的监管,控制运作的风险,维护市场的秩序,防止基金出现损失,同时要实现保值增值;

  第五是要搞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原来经办的企业补充保险向规范的企业年金规范过渡。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市场管理的原则,劳动保障部决定将原来有社会保险兼办机构管理的保险,移交市场评定的基金机构来运行,集中精力做好企业年金的工作。现在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做出部署,正在加紧推动这项工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2007年底以前完成移交工作。

  据刘永富还介绍,去年我国养老金实现了“四个亿”和“四个20%”。他解释说,“四个亿”是指:去年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了1200万人,达到1.86亿人;基金的收入增加了1200个亿;积极支出增加了1000个亿;基金的积累增加了1200个亿,即现在攒下来的钱可以支付一年的养老金。“四个20%”主要是从资金和水平上讲的,即基金的收入增长了22%,基金的支出增长了26%,基金的积累增长了20%多,养老金待遇的水平月养老金水平增长了20%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