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拟建养老金公司接管企业年金 两大险企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朱成碧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上海保监局获悉,上海正在筹备建立一家养老金公司,以转接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经办的企业年金。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上海机场建设集团将可能作为股东之一,参与这一新型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建设。“今后,新成立的公司将可能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知情人士这样表示。

  据了解,此次在上海市政府主导下,沪上几家大型企业集团将共同出资建立新的养老金公司,其中,上海机场建设集团将可能作为股东之一参与其中。

  据相关人士称,上海酝酿建立新的养老公司已久,此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曾会同相关部门,表示愿意选择沪上包括银行、保险在内的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养老金公司。“本周末,上海有关部门还将就新公司的资格审定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具体的商谈。”相关人士这样表示。而据初步消息,中国平安

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养老保险公司均表示,有意参与到组建新养老金公司的工作中来。

  据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于2006年9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2004年之前建立的

企业年金计划,要在2007年底之前移交给具备资格的机构管理运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经表示,各个地方政府的企业年金中心,在今年上半年之前,要上报转型方案。在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后,才能实施。今年下半年,相关部门还将对各地进行一次摸底调查。”相关人士表示。

  “拟建立的养老金公司将可能融入到市场竞争当中去,在与其他管理机构的充分竞争中,新建立的养老金公司才能充分实现阳光运作。”对于未来养老金公司的运作方式,相关人士说。而这一说法,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正式确认。

  “新养老金公司的建立,无疑表明了上海市阳光运作企业年金的决心。但是,上海这145亿的企业年金如果要在2007年底之前,移交给具备资格的机构管理运营的话,转接的过程必然给部分企业的年金收益带来损失,而这也正是新机构接管企业年金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