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型险种骤然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2:13 青年时报

  受2006年股市一路火爆的影响,一蹶不振的投连险也开始咸鱼翻身,平安、太平等几家推出过投连险的公司的账户涨幅都在70%以上,万能险的收益率稳定在3.6%左右,呈现出一片大好的形势。

  但是“一些有保底收益的老的万能险,销售下降非常快。一些新的险种的销售情况也不是很好。”新华人寿的一位人士表示。杭州保险市场上正在显示基金、保险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作为投资者在眼下这样的行情下,应该如何理性地选择保险产品呢?

   投连险、万能险各有各的难

  借助于今年股市的火爆,前几年一直沉寂的投连险在这次的牛市中获得了很大的利益。统计数据显示,平安人寿的基金投资账户1月4日的卖出价为1.8998元,较2006年1月5日的1.1037元增长了72.13%;太平人寿的投连险“动力增长”账户1月4日的卖出价为1.7888元,较2006年1月5日的1.0128元增长了76.62%。

  在去年整个杭州市场上所有的投资型险种中,投资连结险无疑是最出色的,但是投连险也是要根据投资基金在当时的投资表现来决定的。而2006年大面积丰收也是基于股市的好转。但是,即便这样的收益仍然比不上许多好基金,心急的不想等,有些公司投保人在实现账户盈利后就去退保购买基金了。

  “临近年底,投资型保险产品明显遭到冷遇,我们一开口跟客户提投资回报,就被直接否决了。”某知名寿险公司的一位代理人表示。

  之所以保底型万能险的销售显示出经营惨淡的局面,究其原因主要是,资本市场欣欣向荣的情况下,各类投资型险种的收益却明显偏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回报率一般只比银行固定

存款利率略高,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般也不超过5%,但相比同期资本市场的其他投资产品的回报率,很多
股票
和基金的回报高的甚至超过100%。而曾在市场上盛极一时的分红险,在资本市场欣欣向荣的大环境下,也仅仅只有3.6%左右的收益。

   短期期缴投资险纷纷上市

  

  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很多保险公司纷纷上马新的投资型险种,在去年12月份,就有5家公司推出了新款投资型险种,其中人保财险作为财产险公司首次推出了“金娃投资保障意外险”,并承诺收益高于同期国债0.03个百分点。

  早在2006年初,平安人寿就推出了3年、5年期的“财富一生”保险;国民人寿则在9月份推出了“金凤凰

理财计划”,投资期限锁定在5年,采用保底+分红+保障(满期返还),总的保底收益将达到3%。

  而中国人寿则在元旦后推出了短期期缴的“美满一生”产品,也是分为3年、5年缴,上市一个月不到,仅杭州地区就销售了将近1个亿。中国人寿杭州分公司个险部的一位人士表示,长期型的“美满一生”分红型产品在股市利好的刺激下,分红收益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选购理财型险种不应冲动

  

  一些保险代理人在推销分红险、万能险或投连险时,会给消费者高收益率的暗示。很多消费者往往经不住诱惑,一时冲动购买了投资类保险,等明白过来这种产品根本不适合自己的时候,又想要退保,而退保又将蒙受很大的损失。结果,往往落得一个“持有也不是,退保也不是”的两难境地。

  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投资型险种属于中长线投资,它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买的时候不应当冲动,退保时也不应妄动。 一家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投资型险种中,真正意义上的只有投连险,分红型险和万能险的投资功能其实都不是很强。“如果作为长期投资,这些稳定投资收益的产品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投资型险种的正确心态是,将其收益放在一个中长时间段来考察,短期暴富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