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孙建勇:2007险资运用两大主题为制度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2007年将是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制度年、创新年,希望新的一年保险公司投资能够做到两个词:不出事,多赚钱。”得益于政策的放开及整个大环境的改善,2006年保险资金运用可以说是赚得盆满钵溢。2007年能否保住投资收益增长的势头?在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透露,2007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主要关注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综合经营发展,即综合经营从投资起步;二是防范风险,一定要坚持制度先行。

  2006投资收益全面飘红

  “全年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比2005年提高2.2%,为近3年最好水平。”这是全保会报告中,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首次透露的2006年保险投资收益的数据。当时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总认为这个数据相当保守。在1月26日举办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孙建勇进一步透露保险资金运用情况:如果考虑浮盈因素,全行业的投资收益率是14.6%。在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已实现的最高投资收益率为10.07%,考虑浮盈因素,则最好的投资收益率是28.97%。单就

股票投资而言,保险全行业已实现投资收益89.2亿元,含浮盈的净收益为508亿元;整体投资收益率达到了27.1%,含浮盈的收益率为181.54%。

  为什么保险投资取得如此好的收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吴平认为,过去一年,解决了保险业长期以来发展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保险业发展的23号文件的出台更是明确了保险业发展方向,而保险业在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通过保险资金运用,参与国内金融改革为保险业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好的发展环境又推动了保险业的创新和发展。同时,他认为,“国十条”的颁布使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环境大大改善,过去几年保险业整个经营管理水平、理念、人才储备的积淀能量得以释放出来。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强调说:这也得益于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运作;得益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确的投资理念。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股票是大盘蓝筹股,且换手率很低,这与当下资本市场发展脉络相一致。他特别强调了人才的作用,今天保险资产管理专业队伍与前几年已有本质的区别。自保险公司进入股市以来,保险公司已集聚很多专业人才。同时股权投资渠道的放开,于保险业是战略性的资产配置,对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持续增长影响很大。

  能力、机遇、需求,三个要素导致去年保险业投资能力得到提升。

  好年景更需要理性投资

  放宽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比例,一直为业内热议。2006年如此好的成绩单,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老总们不仅看好2007年,希望提高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比例,更希望监管部门在渠道放开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渠道越多,风险越分散。”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总说。

  “随着投资渠道的拓宽,保险业正逐步进入一些全新的领域,对这些领域,保险业在投资经验、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比较缺乏,对其中的潜在风险,必须慎之又慎。”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对投资风险进行专门阐述时说。

  对如何体现保险投资的科学性、安全性,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教授认为,必须重视保险资产运作中的科学匹配问题,这是刚性的原则。另外,风险规避应从制度上保证。没有一个资本市场只涨不落,也不会有某一个产品永远这么好。注重投资收益和承保市场的相辅相成,才能保证保险业的稳步持续发展。

  在不断开放的渠道下,吴定富提出保险资产运作要转型,要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培育风险管理的文化,确定风险责任。保监会控制政策性风险和系统风险,保险公司控制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

  2007保险资产管理看点

  “保监会正考虑进行资产支持

证券(ABS)的投资试点。”孙建勇在1月26日某投资年会上透露。在全保会上,孙建勇提出2007年是制度年、创新年。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如何抓住机遇,借“势”迈上新的台阶,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平安保险资产总经理吴平说,平安在搭建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后,业务支持平台将在今年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达到能够支持未来的投资策略和运作要求。公司也将改善风险控制体系,把新的市场和渠道融入其中,同时完善风险评估和监控体系,更好地保证资金运作效率和安全。对如何推进产品创新,吴平认为,资产管理未来发展,除了要保证资金运用效率以外,还要积极根据国家政策拓宽服务领域,提供第三方服务。对人才的发展,他希望公司通过制度及文化包括薪酬的改进,按市场化运作吸引和留住宝贵的投资人才。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表示,在未来几年,国际上目前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可能会在中国出现,保险公司必须学习和应用这些产品。

  总之,制度的不断完善、新的投资渠道放开、保险资产配置的全球化、第三方业务的拓展及如何通过好的机制文化吸引留住人才无疑将构成2007年保险资金运用的几大看点,而这也必将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在2007年迈上新的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