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信托公司盯上保险资产 借道信托介入基建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6: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朱成碧

  本报讯谋求业务转型的信托公司盯上了巨额保险资金中蕴藏的获利机会。记者昨日获悉,信托公司正纷纷为获得保险资产信托资质而积极准备。

  “2006年全国保险业保费收入是五千多亿,但是,我们的机构客户里,至今还没有保险公司的身影。而这种情况也并非本公司所特有。”沪上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3月份,保监会颁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可采用信托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条件开展保险资产信托计划的信托公司“屈指可数”。因此,如何开展针对保险公司的信托业务,成为信托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存量巨大,而国内基建项目的缺口也非常大,因此,如果能够取得保险资金受托人资格,那对信托公司而言,将是一块大

蛋糕。”而保险资金的介入不仅将给信托公司带来直接的效益,还将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领域。

  实践证明,基础设施信托计划具有信誉好、政策优惠、风险可控的特点,当项目本身收益水平不足时,也大多有补贴条款的保障。对保险公司而言,通过信托方式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比其他方式更加安全。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处于试点阶段,不可能有大规模资金推出,即便有项目要推出也需要通过各种审批手续,因此,巨量的保险资金想要借道信托进行投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信托公司应该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而摆脱仅仅作为“壳”,而不被重视的状况。

  据了解,2006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全年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巨额保险资金的运用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今年1月29日,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第2号———投资资产》中明确表示,信托资产为认可资产,保险公司应当以信托资产账面价值的95%作为其认可价值。

  “这无疑为保险公司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带来了一丝曙光。”一信托公司人士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