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涨幅超100%不能买 保险公司买卖股票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5: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于世卿

  受"不能买过去12个月涨幅超100%的股票"限制保险机构资金买股卖股都犯难

  为了提高保险机构投资股市的抗风险能力,早在2004年底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就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在过去12个月中价格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然而在经历了2006年初至今一年多的大牛市后,大量被漫漫五年熊市价值严重低估的优质股票涨幅都超过了100%,保险机构虽然非常乐观地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却既无法再买这些股票,也担心手中的股票抛出后无法接回,陷入了买卖股票都犯难的尴尬境地。

  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上证指数从1258点涨至目前的2930点,上涨了1672点,涨幅达133%。沪深两市股票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俯拾即是。特别是那些原本就资产质量高、盈利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优质股票,涨幅更是惊人。而据专业机构预测,A股的大牛市还远没有结束。华泰紫金2号的投资主办赵春生认为,未来3年到5年内,甚至更长的时期,A股都将在牛市中运行。万家基金在其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今年股市具备了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和空间,成长性是最大的投资主题。

  面对对中国股市美好前景的预期,眼看一浪高过一浪的股指,怎能不令保险机构感到为难:在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下,挑选一只质量好而过去12月涨幅不超过100%的股票,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如果《暂行办法》不进行调整,保险机构今年就可能会没有股票可买。

  不仅是买股票难,保险机构卖出股票同样很为难。根据有关数据,2006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共重仓持有190家上市公司,其中,保险机构持股8000万股以上的重仓股中,银行股占了一半,全是本轮行情的大牛股,其中民生银行至今的涨幅甚至接近300%。

  一位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诉苦":如果现在卖出股票,踏空的风险非常大,卖出去的股票同样因为涨幅超过100%而无法再买回来。上周大盘一度深度回调,但是保险资金依然不为所动,鲜有卖出之举。

  再从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2006年,保险全行业在股票方面的收益为89.2亿元,含浮盈的净收益为508亿元;整体投资收益率达到了27.1%,含浮盈的收益率为181.54%。这意味着,到去年底,仅仅20%的获利股票被保险机构卖出,而80%的仓位依然没有变化。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如果《暂行办法》不进行调整,保险资金有可能流向新上市的公司股票。由于审核制的实施,新发行的股票质量相对较好,按以上市后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短期内突破上涨100%的限制的可能性很小,这一现状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