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备战春节市场 十几款保险新品集中1月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3:24 解放日报

  马莉娜

  1月31日,太平洋安泰人寿推出新的分红型产品———“金喜人生”,这是该公司在本月推出的第四款新产品。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多家公司亦有新品上市,短短一个月内面世的保险新品有十几款。保险公司集中在1月推出新品,目的十分明确:意在争抢春节市场。

  健康险突出保障

  早在2006年底,就有保险公司推出“健康险+返本险”的组合,弥补返还型健康险自今年元旦起停售的空白。由于此类组合型健康险符合消费者的返本要求,在1月份继续受到关注,也将成为今后健康险,尤其是医疗费用型险种的主要形式。

  进入1月,平安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以及信诚人寿等公司均推出了全新改良的健康险产品,既填补了产品空白,又体现出《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所要求的“新意”,成为1月份保险新品中的亮点。

  平安和太平洋安泰两家公司各有三款附加住院

医疗保险。这些产品将有无社保和公费医疗的人群进行了细分,或者设定不同的保险金给付比例,或者将医疗费用给付范围进行不同划分,更具针对性。平安的新产品还可以在有无社保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转换。信诚的“安诊无忧”将原有的附加医疗费用保险升级为主险,费率增长近100%。区分有无社保将成为今后健康险产品的趋势,有利于健康险市场的细分。升级后的附加健康险还保证续保,保证续保期间通常为五年。

  投资利好的余波

  与前两年黯淡的投资收益相比,2006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来了个大翻身,不少公司的投资连结险涨幅超过三成,万能险的实际结算利率也远高过保底收益。曾经饱受争议的投资连结和万能险都成为2006年保险市场宠儿。

  受到2006年投资利好的鼓励,投资型险种在1月产品市场上也颇让人瞩目。新华人寿在“福家伴侣”短期款去年畅销沪上后,又推出其20年缴费的新款。太平洋安泰人寿推出“金喜人生”分红型投资

理财计划,短期缴费长期回报。另有部分保险公司调整万能险保底收益。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型的产品和组合在2007年仍会成为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的重点。

  去年投资利好也多少给保险分红找到一些信心,先后有泰康人寿、太保和中国人寿推出了新的分红险产品。其中,中国人寿的6年期“鸿阳”分红型两全险,将通过上海工行各网点和

邮政渠道销售。

  某人寿公司产品开发部人士表示,从2006年的销售情况来看,短期缴费的投资型险种依然是消费者选择的热点。1月份市场的新产品也基本将缴费期控制在10年以内,而各类新渠道也成为产品开发时考虑的重点。

  备战春节市场

  春节期间,人们口袋充实,向来是保险营销的旺季。离春节尚有半个月,各类保险新产品纷纷上市,醉翁之意不言自明。某保险公司表示,将新险种赶在1月推出实际上也是抢个先机,为春节销售做铺垫。1月主要是产品宣传和市场预热,目标还是为了提高春节期间的销售量。据了解,在新产品上市的同时,保险公司准备了业绩竞赛来推动销售。

  而那些在未有新品问世的公司也不意味着放弃春节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公司新产品已经整装待发,各类竞赛和激励政策也准备就绪,就等春节鞭炮助行。1月中旬,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线访谈也表示,2006年12月保监会收到的仅健康险产品备案就有80个。

  可以预见,一场保险新品的“肉搏战”即将在春节期间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