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出口信用保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降低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25 中国保险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康民

  近年中国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为出口信用保险提供了良好发展契机。1月2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公布,2006年共实现保险金额296亿美元,最体现出口信用险发挥作用的指标——出口渗透率和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分别达到3%和7%,都是历史新高。

  如果从时间这个纵向坐标来看,2001年无疑是一个分水岭。此前在中国,出口信用险对出口的渗透率很难超过1%,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指标则长期维持在2%这一水平。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一年,作为惟一的专业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挂牌成立。此后几年,出口信用险的渗透率开始逐年递增,2002年为0.84%,2003年上升到1.3%,2004年2.2%,2005年2.8%。一般贸易的渗透率2002年为2%,2003年3.1%,2004年升至5.5%,2005年6.7%,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的基础性功能得到更为明显的体现。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速度并不算快。但有目共睹的是,同一时期中国出口贸易规模保持了超速增长。200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净增11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1.8%。2003年增加了2000多亿美元,2004到2006年3年间连续每年增加3000多亿美元。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在世界贸易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世贸组织认为,到2007年底,中国的外贸总额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如此外贸背景下的出口信用险能够获得如此比例的增长,客观上并不容易。同时,信保承保的短期险业务中有80%为非信用证业务,这就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出口企业,使这些企业抓住贸易机会,扩大贸易规模,相对提高了外销价格,降低了成本。从趋势上看,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中国出口企业采用信用证结算方式的比例逐渐下降,这也符合国际贸易结算以“非证”方式为主的潮流。

  从绝对数字上看,2006年承保金额296亿美元,同比增长39.6%;业务收入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在“盈亏平衡”的前提下,有力支持了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

  此外,出口信用险为支持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这一方面也日益发挥出了卓有成效的作用,并在诸如出口融资、信息咨询、应收账款管理等方面为中国的外经贸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保险服务。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同样的数字,如果横向来比较,中国的出口信用险对出口的渗透率与世界平均水平8.2%还存在着差距。

  中国企业风险规避意识薄弱,很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于如何规避国家风险缺乏应有的保险意识。尽管投资风险隐患重重却毫无应对之策,这似乎成了中资企业跨出国门在海外投资经营过程中最薄弱的一环。据统计,目前中国有高达93%的外贸和对外投资没有利用风险规避的工具和手段。

  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观,出口企业的风险意识正在加强。名震电子通讯业界的“巨大中华”4家公司中,中兴通讯的业务分布在100多个国家,但其中大部分业务集中在被评估为“环境动荡”、“效率低下”、“腐败盛行”、“经济落后”的亚非拉。中兴董事长侯为贵说,中兴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会全面分析不同国家的风险情况。顺应这种需求,中国信保连续两年发布《国家风险报告》,提示了不同地区的国家风险。

  外贸的强劲增长,出口风险不降反升,尤其是开拓新兴市场时面临更大的风险,以及出口企业风险意识的加强,可以预期,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的信用保险也将获得超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