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年金凝聚员工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4:40 深圳商报

  年金凝聚员工队伍

  南山百余企业昨“热身”年金设置

  【本报讯】继我市首批企业年金正式移交平安养老保险后,南山区企业年金研讨会昨日隆重举行。与会企业包括中集集团、康佳、同洲电子、爱默生、阿尔卡特等百余家企业。计划设立企业年金的企业颇多。记者在会上获悉,政府6%免税优惠支持企业设年金,对企业颇有吸引力。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深圳市全市的平均退休金水平大概在2200元左右,但是从企业退休的人员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而深圳在职人员的收入又比较高,这就使得职工退休前后收入差距较大,退休后

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而企业年金就可以使职工退休时除了从社保机构领取
养老金
外,还可从企业年金计划中领取养老金,相当于可以领到两份养老金。对企业来说,企业年金意味着企业职工稳定性、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同时,企业可通过企业年金方案的设置,对员工加强激励性和约束性,让企业年金起到“金手铐”的作用。

  《深圳市企业年金实施意见》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企业缴费上限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8.33%,其中6%可从经营成本中列支,免征企业所得税。而国家和省级规定仅是其中的4%免征企业所得税。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12月20日《深圳企业年金实施意见》发布后,企业咨询十分踊跃,国企、民企、外资各类企业均对此感兴趣,有意设立企业年金的企业颇多。

  据记者了解,企业年金更成为保险公司抢夺的新战场。据介绍,我市已有858家企业设立了企业年金,参与职工6万余人,年金数额达23.26亿元。这部分年金之前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管理,前日首批企业年金单位已正式移交平安

养老保险。市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是首个移交城市,这是商业保险公司发展企业年金业务的重大契机。多家没有企业养老年金受托人资格的保险公司均在积极申请。已具备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的太平养老保险积极行动,昨日联手南山区贸工局首开企业年金研讨会,得到企业热烈响应。百余企业代表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本次研讨会让大家了解了企业年金政策和操作流程,切实从企业角度出发,是为企业办的又一件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