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寿险业协会主席: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07 中国保险报

  作者:谢柳

  ——访美国寿险业协会主席弗兰克·基廷

  1月23—25日,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基廷访问北京,这是他在过去4个月中第二次到中国访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基廷表示,此次访问正值中美高层经济战略对话刚刚结束,他和他所代表的美国寿险业协会希望能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将寿险业的相关问题纳入对话之中。

  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

  基廷认为,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老龄化问题,可提供的退休资金越来越不足以应付,养老保障体系面临巨大压力。基廷承认,老龄化来势汹汹,美国的社会养老保障和私人储蓄都没能跟上,“我们的私人储蓄确实做得没有中国好”,年轻一代的美国人普遍认为社会保障不能帮助自己应对养老问题,所以他们更多地依赖私人

养老金计划。

  据了解,目前美国私人养老金资产已经达到了8.9万亿美元,只有不到1/3采用DB计划( 即确定收益计划,计划成员在退休后能获得的收益是确定的),大部分已经转为DC计划(即确定缴费计划,计划成员的收益不是预先确定的,而是由缴费金额及相应的投资收益确定),如采用401K、年金保险和长期保障计划等。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公司在美国私人养老金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寿险公司不仅是长期保障计划的最大提供者,同时也在401K计划中占到了1/4的市场份额。基廷透露,目前401K计划所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2.7万亿美元。

  “因为面对的问题是一致的,所以解决方案也应趋向一致,类似401K计划的企业年金概念已经被中国采纳。”基廷表示,中国政府在应对老龄化问题时,一方面加强了对公众的教育,另一方面也努力建立社会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这些都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有效途径。

  用平等的方式竞争

  作为美国寿险业主要的行业组织,美国寿险业协会代表了377个在美国经营业务的寿险公司,这些公司占据了美国寿险行业总资产的91%、寿险保费收入的90%、年金保费收入的95%。目前,美国寿险业协会有20多个会员在中国开展业务或拥有利益。

  基廷表示,中美双方对“我们是竞争者,但不一定是敌对者”这一观点已经有了共识,并成为双方讨论问题的一个底线。

  为了尽快实现“外资公司可以为中国人服务,中国公司可以为外国人服务”的愿景,基廷向中国方面建议,允许外资公司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华设立公司,“同样,我们也欢迎中国的寿险公司到美国来,参与美国市场的竞争。”基廷称。

  根据中国2004年施行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被称为企业年金,企业年金投资需要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的共同参与。基廷认为,由于外资公司没有获得从事养老金业务(即企业年金)所需要的资格,意味着不能进入这个市场。他说,养老金业务的审批程序要透明、要快,“我们尊重中国的法律和程序,但也应考虑到竞争的公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