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焰:保险资金运用不能只看债市、股市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8:24 汇赢投资

  “虽然我没有涉足财产险,但是我有管理过一家大公司的管理经验,对于CEO来说,公司的管理是有规律性可循的。”针对没有财产保险公司管理经验的疑虑,人保控股新掌门吴焰颇有底气地回答。

  当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吴焰在其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出现在人保资产揭牌仪式上,立即成为了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

  A股回归:要给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回归A股,不回来则已,要回就要给投资者最好的回报”,吴焰淡定自如地回答。

  中国人寿已经在今年1月回归A股,中国平安在上周五也明确表示,上市工作过会后即可全面启动。这样,我国三家最大海外上市保险公司已经回来了两家。那么,人保财险回归今年是否可期呢?

  吴焰明确表示,为了迎接回归,我们会做更好的积累,对国内投资者以最好的回报。

  提及人保财险相关的A股上市准备和回归时间,吴焰说:“我想我们应该准备的更加充分,目前人保财险A股上市还没有时间概念,但是我们会抓紧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相信我们会为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做出更好地贡献。”

  保险资金要重视战略配置

  “保险资金运用不能光看债市和股市的脸色,”吴焰说。

  “今后的资金运用不一定要超越满足某一年的投资收益现状,而是要重视战略性资产的配置。中国保险业在未来要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不能光看债市和股市的脸色。如果资金运用完全看这两个市场的脸色,一旦某一年债市出现了逆转或者资本市场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整个保险业投资率就会出现不稳定”,他强调。

  吴焰阐述,“为了保持保险主业和投资收益率稳定,就必须有更多的战略性资产配置,使我们的投资收益保持稳定,使我们的收支曲线平滑向上,这是我们现在必须着手做的。”

  吴焰指出,作为

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今后的资产管理工作不仅仅定位在对现有保险资金的运用上,今后还要把一般性的资金运用与战略性资产的配置有机的结合起来,要把资金运用与实现中国人保的发展战略目标融合起来。

  “特别是要依托现有的财险主业,大力发展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依托现有的格局,强化公司的资金运用和资本运作,进入相关的金融领域”,吴焰说。”

  资本运作应支持主业发展

  “在资本运作方面,中国人保不会甘居落后,今年资本运作将涉足要进入支持主业发展及相关的领域”,吴焰如实描述今年及今后中国人保控股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态势。

  他高调提出,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资金运用层面,保险资金运用应该着眼于保险业战略发展的构想,与此相关的金融和资本领域,对合资公司的未来而言,一定是用开阔的眼界来看待资金运用,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的资金运用的概念。

  目前,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金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这对公司的资金运作具有更加宽广的想象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