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寿险保费进账逾300亿 险企前三甲排名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青,通讯员邬俊华、李力报道:昨日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06年广东寿险业保费规模达到328.95亿元(不包含深圳市),同比增长19%,增速比2005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与全国寿险市场10.7%的增速相比高出8.3个百分点。

  广东指日赶超江苏

  “这些数据显示出广东寿险市场近三年来发展不断提速,”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剔除深圳后,广东省生产总值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在全国各省市中还是名列榜首,但与京沪苏等地区相比,广东寿险市场发展整体水平仍然有相当差距:2005年广东全省寿险深度只达到1.6%,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70%;2006年这一指标上升到1.7%,与全国2.05%的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广东寿险市场近年来发展逐步提速,实际上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的结果。2006年江苏省寿险市场人身险保费收入382.41亿元,同比增长11.26%;广东省与江苏省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广东市场的增长速度高出江苏7.74个百分点,如果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广东赶超江苏指日可待。

  前三甲排名未变

  对2006年广东市场上各寿险公司的表现排座次,可以发现市场格局变化不大,主要寿险公司仍然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寿险业一哥中国人寿在广东仍然毫无悬念地掌控着龙头地位。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2006年总保费迅速增长到170.95亿元,市场份额高达52.6%。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和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的市场份额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不变。“这三家主要竞争主体占广东寿险市场总体市场份额的77.2%,”广东保险行业协会指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广东寿险市场竞争主体已经多达17家,但由于三家大公司在竞争中已经形成比较明显的品牌、渠道、服务和资源优势,中小公司对他们的优势地位并未构成直接威胁。

  

广东寿险保费进账逾300亿险企前三甲排名未变

  图:中国人寿在广东仍是“老大” 。

  战火向“两乡”蔓延

  尽管寿险市场前三名排名未变,但盘点2006年,激烈的竞争已经让各寿险公司的战火从城市向“两乡”燃烧。

  2006年初,中国人寿股份总裁吴焰提出了“巩固城市、抢占两乡”的竞争新策略。其后,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明显加大了对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市场的资源投入力度,在这些市场上的份额普遍得到上升。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寿在广州的市场份额由35.5%上升到36.2%。在佛山,中国人寿的总体市场份额也从54.5%上升到55.4%。

  在中国人寿等中资公司加快对农村市场挺进的同时,外资寿险公司也开始对广东农村市场“选择性进入”。业内人士称,在广州番禺、增城和东莞一带,外资寿险公司的网点已是比比皆是。数据显示,广州寿险市场上的外资保险公司份额已达27%,远远超出全国5.6%的平均水平。“外资寿险公司在广州乃至广东省的影响正在日益加大,”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指出。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