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年:中国保险打响监管战 中小险企看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方华

  “2006年,寿险保险收入3592.6亿元,同比增长了10.7%,健康意外险保费收入达到539.4亿元,同比增长了19%,业务持续较快增长。”

  在1月21日隆重开幕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明确肯定,2006年寿险业务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寿险公司更加重视内含价值和长期稳健发展,期缴业务和长期寿险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其中个险新单期缴占个险新单保费的27.9%,十年期以上新单期缴保费收入达到336.6亿元,同比增长了19.9%!

  走进2007年,从“扩大保险覆盖面”到“加大创新力度”,从“推进保险产品大众化”到“加强改善监管”,从“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到“加强行业作风建设”,6大任务的提出,成为吴定富主席报告中最牵动人心的焦点内容。

  21日下午,主席助理陈文辉及各寿险公司高管聚集一堂,对报告精髓及寿险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6大任务:“具体可行、效率至上”

  “方向性很明确,执行上很清晰”。分会场主持人、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有感于吴定富主席在报告中重点阐述的2007年6大任务,认为这些具体任务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这6项任务,目的是使保险业整体更具竞争力,更加高效透明,把金融业的效率和效益问题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金融业的效率和效益,实际上决定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陈东升感言,结合前后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一个最大感受是,经济与金融的关系越来越深刻,下一轮

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发达健全的金融体系支撑有很大关系,整个金融资本体系建设摆在了一个“关键点”上。保险业作为金融资本市场重要一环,同样处在这一“关键点”,因此需要着力建设市场体系和资本体系,包括金融监管和中介市场发展等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2006年,渗透到更多领域的保险资金,其资金融通功能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使保险业的社会地位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提高。

  “每次大的创新都会带来市场的飞跃,对于创新,我们理解为要‘看得准、下手狠、坚持住’。”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指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养老险的环境非常好,监管环境也很好,尤其监管层非常支持

企业年金发展,对公司而言,坚持走专业化道路能够支持创新和公司业务的发展,但这更得益于监管手段的支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吴定富主席的报告,确定了寿险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这一次更明确提出,保险业要配合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宏观战略布局,把发展“三农”保险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保险业下一步发展的核心问题。

  2007年:打响“监管战役”

  “吴定富主席的报告突出了两大主题,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二是对‘监管’要求提得非常高。”

  在听取各位代表发言的同时,主席助理陈文辉指出,去年可谓保险业“集大成”的一年,从“国十条”出台到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宽,一系列旨在推进保险业发展的措施使得保险业的需求大幅上升,各市场主体确实尝到了发展的甜头。而监管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最终能使整个行业进入良性发展渠道。比如,实行偿付能力监管的最主要目的在于,让各公司树立起“资本金”的概念,即做生意是需要有本钱和代价的,而监管的最终结果是让公司盈利,并吸引来更多的资本,最终改善市场秩序,服务于整个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不是要管死。

  “和以往相比,吴定富主席的这次报告更加深入和深化,对当前保险业存在的问题总结得非常透彻,尤其重要的是,重点突出了监管体系的完善和治理结构的完善。”陈东升称,从报告中不难看出,监管体系的完善和监管措施的加强是2007年的工作重点,这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问题一脉相承。谈到监管手段,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健认为,2007年这6项具体工作中,监管措施的针对性非常强。例如,对公司高管人员的要求就非常具体,特别是在抓经营管理者素质的问题上,强调“以人为本”,并提出了“强化高管人员管理”的三项具体要求,有理由相信,这对整个行业的高管人员,不论其公司是何种资本结构和股权结构,都将会运用得非常到位。

  中小企业:重在“市场定位”

  为“进一步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吴定富主席在报告中指出要“鼓励设立区域性和专业化保险公司”,这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诸多中小型寿险企业的高管认为,这一内容让自身受到很大鼓舞,并为自身如何立足和生存指明了方向。

  “新公司要做创新型公司,力求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但人才是弱项。”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洪涛认为,来自各公司的人才如果没有统一的文化和理念,容易产生内耗,所以一流企业需要经营企业文化,此外寿险业关系到人的身体和健康,因此建议保监会进一步考虑允许寿险公司销售责任保险。

  “保险业的人才培养是有规律的,需要积淀。”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段景泉认为,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中小型企业,目前的最大感受是保险业人才供需不匹配,人才竞争压力非常大,因保险人才培养具有复杂性和周期性,多数保险公司面临着“三难”,即“育人难、留人难、进人难”,长此以往不利于保险业长远发展,因此整个行业需要休养生息,切实建立起人才培养的机制。中国人保寿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助则建议,应当把保险培训资源整合起来,建立起全国性的培训网络和培训体系。

  陈文辉则指出,对于新成立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一定要找准自身的市场地位,并非一定要做成全国性的公司抑或金融集团公司,也可以考虑做成专业化、区域化的公司,因此需要更好地研究市场定位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