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定富: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表示,将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2006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为5.8%,比2005年提高2.2个百分点,是近3年来最好水平。

  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提出,今后将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其中包括探索投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境外投资,发布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管理指引;开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化产品和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试点;研究投资优质企业股权管理政策;逐步扩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由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为加强资产管理风险控制,保监会将发布保险资金管理办法和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鼓励中小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发布保险机构交易对手风险指引和债务投资工具信用风险管理指引。

  2007年,保监会将继续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鼓励设立区域性和专业化保险公司;规范保险公司的重组和并购;支持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保险控股(集团)公司。

  三农保险是今年保险业的发展重点。保监会将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立法工作;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

准备金制度的建立。

  2006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同比增长14.4%;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29%。

  会上,吴定富透露,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首期100亿元资金已经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