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应对全球加息周期 保险业做好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3: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在全球经济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利率政策将在解决中国目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对目前仍然实行预定利率监管政策的中国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而言,面对未来的加息预期和利率变动风险,应一方面努力调整业务结构,发展内涵价值高、利率敏感相对不明显的风险型期缴业务,一方面努力通过多样化投资组合来提高投资收益率,降低利率风险,积极做好“两手准备。

  继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上证指数盘中连续突破2700点和2800点两大关口之后,5日央行再度公布重要消息,宣布自1月1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7月、8月、11月份以来的第四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升至9.5%。

  “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

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根据央行公布的信息,鉴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此次主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巩固调控成效。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如果调控理由仍然存在,央行还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有小幅加息的可能。

  “此次上调原因与前几次一样,都是对冲外汇占款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但会否引起加息则是后话,主要看投资是否过热、资产价格和消费者物价水平是否上涨过快。”金融行业分析师肖雄文称。

  福兮祸兮?

  “从保单销售层面上看,如果利率上升,部分储蓄替代品性质的寿险产品保单持有人可能会转而选择其他回报较高的投资产品,这会给寿险业务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员周光称。

  的确,寿险保单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储蓄替代品的性质。“而且一大部分保费收入来自于投资型保单,这部分收入对利率、替代资产收益率和通货膨胀率较为敏感。”中兴

证券分析师黄华民认为,根据历次寿险保费增长的波峰和波谷可以发现,增长高峰往往出现在央行降息时期,而波谷出现在央行升息时。如2004年10月、2006年8月央行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25%上升到2.52%,税后利率为2.016%,低于2.5%免税保单预定利率,两年期税前利率和三年期税后利率在首次加息后高于保单预定利率,2004至2005年保费增长下滑到7%-8%(剔除中意大单)。

  此外,从资金运用的层面来看,很多寿险公司都投向固定收益类债券。“资金运用绩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率敏感型的固定收益类债券,此类资产在加息的市场环境中必然面临资产缩水的压力。”周光分析道,因当前金融市场缺乏长期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难以通过对资产和负债平均期限的管理来控制这种利率风险。

  当然,加息犹如一把双刃剑,保险资金在国内债市的投资收益水平,长期以来受制于低利率水平。“而且从投资收益角度看,因国债收益率拉平、长期国债风险较高及保险公司投资意愿不强,目前寿险负债久期多在20年以上,而资产久期则小于10年,导致保险公司资产和负债的期限不匹配。”平安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邵子钦称,这如果在利率下降周期,要承担较大风险,如果在利率上升周期,则可创造超额回报。

  回归“保障本位”

  “在严格遵守监管机构关于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2.5%这一规定的同时,中国人寿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注重发展内涵价值高的风险型期缴业务。”周光分析说,相对储蓄替代品性质的寿险产品而言,此类业务对利率变动并不敏感,能够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为应对利率变动风险和加息带来的竞争压力,很多公司已经加强了万能险的开发力度。如平安保险自1999年以来不惜以牺牲业务量增幅为代价,转向承保利润率更高的万能寿险保单。“事实上,各大公司都在加大其开发和销售力度,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达到3.6%,2005年万能险销售220亿元,是2004年的5.6倍,占寿险比重由1%上升到7%。”黄华民称。

  除了开发和销售对利率变动相对不敏感的万能寿险以外,央行的连续升息事实上缩小了存款利率与预定利率的差异,为提高保单的吸引力,在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率仍然受限的现实条件下,倡导寿险产品回归“保障本位”,不失为治本之策。

  2006年,新出台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首次明确了生存给付责任,返还型的健康险将退出市场,此举旨在提高健康险的保障程度,使其保障功能更趋单纯化,并有助于倡导公众树立起“纯保障”的消费理念。事实上,呼吁保险保障功能的回归,恰恰是保险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保险产品刚性需求的重要体现。正因为保障功能的不可或缺性,即使在利率变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拥有保障内需的消费者,依然会坚持明确的消费动机,而不仅仅把它视为一款储蓄替代品。

  “聚焦”投资收益表现

  “近年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已经逐步放开,向着有利于资产配置和长期负债的方向发展。”周光分析说,各大寿险公司正努力通过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提高投资回报水平,以降低利率风险。

  “作为实际投资收益高于保单预定利率的利差益,是保险公司三大利润来源(死差益、费差益、利差益)中运作弹性和发展空间最大的一项,在低利率时期拓展业务,收益空间有望扩大。”邵子钦认为,保险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已经纳入了贴现率假设因素,往往是以最近的历史数据为基础,所以在低利率时期签订的长单数额越大,保险资金成本越低。而与此同时,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率,将随保险投资渠道放开、资本市场发展和债券收益率提高而逐步提高。

  事实上,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的提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因利率变动给保险企业带来的风险因素,因此,应对利率风险的焦点便落在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上。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在积极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从原来单纯的存款和国债已经扩大到企业债、

股票基金、直接股票、基础设施建设、未上市商业银行股权和境外投资领域。

  “预计新的投资渠道还有可能逐步出现,未来投资渠道将不会成为影响中国保险公司提高投资收益率的障碍。”周光补充说,随国内基准利率的上升和股票市场收益率的提高,保单预定利率也会有上涨的理由和空间,因过低的预定利率会削弱寿险保单的吸引力,影响寿险行业增长速度,但一定要遵循谨慎、适度和逐步的原则,最终达到既促进行业发展、又保证行业健康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