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寿成功演绎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小平

  吴焰:中国人寿面对投资者如此的关注,惟有努力工作,给投资者一个更好的回报。中国人寿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中国人寿没有让投资者失望。

  2007年1月9日上午9时30分,当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和总裁吴焰在上证所为中国人寿A股上市交易鸣锣开市,交易大厅大屏幕打出37元开盘价时,在场几乎所有的人都怔住了,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叹声,这个开盘价较招股价18.88元上涨了95.97%,也高出之前投资机构普遍最高估值的35元。

  当本报记者问脸露微笑的杨超对股票高开做何感想时,杨超轻轻地把手指挡在嘴上。记者赶忙转向吴焰,同样笑容灿烂的他非常认真地回答记者:“感到很大的压力。中国人寿面对投资者如此的关注,惟有努力工作,给投资者一个更好的回报。中国人寿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2007年1月9日,注定是记入中国保险业、中国证券业,更是中国人寿史册的重要日子。

  杨超当日在本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对中国人寿A股回归表示,这是中国人寿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次激动人心的坚定步伐,是中国人寿在重组改制三年以来取得辉煌成绩的基础上,再一次实现新的跨越。

  北京、纽约、香港、上海。

  2003年中国人寿在北京成功重组改制,到当年年底在纽约、香港两地同步上市,创造了全球当年最大IPO;再到上海实现A股发行,中国人寿抓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机遇,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杨超说,在北京的起点上,中国人寿实现了经营体制的跨越;在纽约和香港的起点上,中国人寿实现了经营机制的跨越;在上海的起点上,中国人寿将实现增长方式的跨越,实现从单一经营向综合经营的跨越;实现从注重发展速度和规模向注重发展质量、提升内涵价值的跨越。

  上海对于杨超也是福地,不仅因为这是他工作多年的地方,更在于他执掌中国人寿后,亲自督战上海分公司,在2005年底重回寿险龙头地位,真实地见证了他及中国人寿的拼搏与超越。

  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越重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下发实施,使保险业迎来了难逢的发展机遇。而随着若干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一系列支持保险业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主导、政策扶持、政府推动的保险业发展模式已经逐渐形成,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金融业的发展快于经济的发展,保险业的发展又快于金融业的发展,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现象。而我国基本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较低,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极大地拓宽了保险服务领域和空间。保险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200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13届年会上明确表示,保险业是中国金融领域中开放力度最大、开放领域最广的行业,也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中国人寿在海外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价持续攀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投资中国人寿成为广大投资者从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增长中获得收益的上佳途径之一。

  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市场份额已达到49.4%,占据寿险市场的半壁江山,保持了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寿A股的成功发行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对此,杨超在多种场合都强调:“一个企业没有品牌,在市场上只能一分钱一分钱地挣,很艰难;有了品牌,就能一角钱一角钱地挣;有了品牌,再加上资本运作,就能一块钱一块钱地赚。”就是这种理念的强化,使中国人寿在推动寿险主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宽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投资管理,积极推进资本运作,资金运用收益显著提高,有力地支持了寿险业务的健康发展。

  在科学合理配置资产的基础上,2006年中国人寿重点加强了股权投资的力度。2006年6月27日,规模达5亿股、金额总计46.45亿元的中信证券定向增发股票全部由中国人寿及母公司认购,成为当时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大规模的一宗股权交易。2006年11月16日,中国人寿所在的竞标团成功入股广东发展银行,中国人寿认购了广发行20%股权。此外,中国人寿积极参与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企业A股、H股的首发工作,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一系列成功的股权投资与资本运作为中国人寿未来开展综合经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极大地增强了进一步加强资本运作的信心。这些重要的投资举措提升了公司投资收益,改善了投资资产结构,极大促进了保险业务的发展。

  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实行资产的国际配置与国内配置相结合,是中国人寿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抓住国际有利时机,提高投资收益的积极举动。目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已获得内地保险机构在港第一张经营牌照,近日又获批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将为中国人寿全球化配置资产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与母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一道共同推进集团化建设进程,投资入股了中国人寿

养老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着力打造的一个“主业特强、适度多元,资源配置合理、综合优势明显”的金融保险集团的经营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为中国人寿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在中国保险市场表现的发展潜力和中国人寿上述业绩的支撑下,促成了投资者对中国人寿和中资保险股的高估值水平。

  作为中国保险业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回归挥就的成功开篇之作,对未来中国保险业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及中国证券市场的意义,早已有很多详尽的阐述。有人说,无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上市后的中国人寿都是一只风向标,从中可以窥见市场的起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