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老一小今年起享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7:17 北京晨报

  包括无生活保障老人、大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婴幼儿

  本市无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大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婴幼儿今年开始将逐步纳入城镇医疗保障体系。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见下图)。他透露,“一老一小”纳入医保的工作已经列入今年政府为民拟办的实事。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小时工、个体户等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金额也将下调,以减轻个人负担。

  -20万“老小”今年纳入医保

  据张欣庆介绍露,一老(无生活保障的老年人)一小(大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婴幼儿)今年将开始逐步纳入城镇居民

医疗保险体系,涉及人群分别为20万和200万左右,此事已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政策解读:“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我们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调研测算,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预计在一季度出台相应的政策,保证在年底前启动,争取在‘

十一五’规划期间完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副处长王培亮解释说,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将采用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的首批受惠者大约有20万左右。

  -城镇就业新增人口33万

  张欣庆坦言,今年城乡就业压力持续加大,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3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此外,今年本市大学毕业生还有19万人。

  政策解读: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大力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由政府买单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培训。据统计,去年一共开发了15万个社区岗位,安置了12万名失业人员。

  -灵活就业者医保费将降低

  据介绍,本市拟从今年4月1日起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进行调整,由原来的上年度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调整为职工平均工资70%的7%,减轻了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负担,具体手续是把档案放在人才或者职介中心来缴费。

  政策解读:据医保处副处长王培亮介绍,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小时工、小商贩、自由撰稿人、画家等个体劳动者。该类人员的医保目前只管住院和大病,尚不负责一般门诊的费用。

  -来京务工者有望上保险

  张欣庆表示,目前本市对于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推动工伤保险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医疗保险。

  政策解读:据保险处处长石瑛介绍,继建筑业农民工按整个建设项目强制性参加工伤保险之后,今年准备在农民工使用得比较多的其他行业,特别是餐饮服务业,促使企业为其及时上保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