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混业经营: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近年来,世界范围的金融混业经营方兴未艾。在我国不可避免也掀起了混业经营的冲动和日渐高涨的呼声,似乎建立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

  自上世纪末,我国实行严格的金融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制度。对金融控股公司这种综合经营形式未在法律上加以明确规定。但是,作为一种经营趋势(模式),金融控股公司在没有明确法律依据的状态下不断产生并发展,至今已形成多种形式的金融控股公司,包括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演化而来的金融控股公司,企业集团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以及经特批或海外注册所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等,如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保险。

  从整体竞争和长远竞争来看,混业经营似大势所趋。但是哪些企业适合混业经营,哪些企业还不适合混业经营却往往被忽略。现在出现了一种浮躁的风气,不管大小也不管条件是否具备都要搞金融集团,值得警惕。

  人保、国寿、平安的多元化都有一定的基础和历史背景。人保财险、人寿股份、平安寿险都在其所在领域数一数二。即使如此,国寿集团人事调整后多元化策略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集团发展的新策略是“主业特强,适度多元”,显示其多元化的谨慎态度,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其健康险公司和年金险公司业务并没有想象的进展那么快、那么乐观,目前只能作为战略布局考虑,集中力量做好寿险公司仍是其首要任务。

  再看作为金融业翘楚的美国花旗集团的多元化轨迹。1998年美国花旗银行(集团)与旅行者集团(保险企业)的合并不仅震动了当时美国的业内外,也震动了海内外,是美国金融业从分业监管走向混业经营的催化剂和标志性事件。然而,近来花旗集团又逐步将其保险业务分拆出售,专注其银行核心业务。最终,花旗集团将其旗下的保险业务彻底出售给了大都会人寿而又重回银行的本业,值得我们深思。

  其实,金融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应该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一是公司要拥有足够强的协调和整合能力;二是公司要有足够的规模;三是要有一套有效的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来促进业务增长。

  目前,我们许多金融企业连主业还没有足够强大就要多元化,岂不是很危险?当我国一些金融企业热衷于混业经营的时候,国际上却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混业经营,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