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申请成立保险公司 中银保险急求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中银保险急求“变身”

  中行、建行等数家银行申请成立保险公司,保监会与银监会态度现分歧

  在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以不俗的业绩争锋庞大的基金大军之际,银行系保险公司急于诞生。昨天上午,中国银行合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携其强大银行股东背景,正式进军广东保险市场。但因中银保险集团直接隶属于香港中银,被视同于外资保险,因此未能获准经营“交强险”。中银保险急待保监会批准其“外资转内资”的申请。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均已递交成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寄望依托银行强大的客户和网络资源,快速扶持一家同系保险公司。在保监会持积极态度之际,

银监会却对此颇有异议。真正的银行系保险公司能否在2007年诞生还难以判断。

  银行急于单干保险

  中银保险是境内首家获准改建为独资财产险公司的外资保险公司。正因为这个“外资”身份,中银国际被禁经营国内唯一的法定保险——交强险。对于这个“外资”身份,中银保险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有些困惑:香港中银控股实为中国银行的合资子公司,因注册在香港,其旗下的中银保险亦以外资身份“回归”。“我们实际上是中资。希望政策方面能给以确认。”

  据悉,中银保险已向保监会递交“外资转内资”的报告。同时,中国银行还向银监会递交了成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建行、农行、工行及交行亦递交成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其中交行拟将其设在香港的交通保险作为其国内保险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已基本确定几家央企作发起人股东。工行则希望与安联等发起成立保险公司。浦发行亦有相关举动。

  银行必定催生强势险企?

  银行业的呼声虽高,但银监会的态度却并不积极。而银监会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银行系保险公司能否早日诞生。

  早在2005年10月,时任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的阎庆民已确认中行、建行申请发起或合资成立保险公司的请求。从那时起,中行和建行等开始接洽银监会和保监会。但时隔年余,银行系保险公司却未有丝毫进展。这主要是因为银监会对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设立持审慎态度。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不看好

商业银行设立保险公司的前景,这是因为文化整合很难成功、影响银保合作前景。与此同时,银行设立保险公司在国际上也没有成功先例。

  但保监会对商业银行设立保险公司一事持积极之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曾指出,目前银行代理销售的寿险业务已经占到寿险保费收入的近三分之一,是一个很大的业务。而现在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还只是一个低层次的合作。保险业和银行业可以研究怎样通过产权关系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巩奕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