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杨超:三不式跨越发展 大金控隐然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36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借“国十条”东风,杨超带领中人寿在中国保险业掀起“地震式”变革,倏忽半年内,中人寿大开大合,“大金控”隐然成形

  去年5月,杨超从香港归来,从王宪章手中接过中人寿集团帅印,中人寿集团从此进入少壮派时代。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中人寿集团以一连串大动作,成为业内乃至金融领域的“明星”。

  上任伊始,杨超就开始大刀阔斧对中人寿集团的治理结构“动手术”。今年初,杨超辞去中人寿(2628.HK)总裁一职,结束其董事长、总裁一肩挑的局面。同时从集团到股份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高管和部门调整,并增设独立董事,目前中人寿董事会下设的各专业委员会主席均由独立董事担任。

  对于这场被业界评为“地震”的变革,一位业内人士私下评价,“说明杨超按照国际化思路改革的决心之大”。

  “杨超很善于抓住主线,架构能力很强。”一位了解杨超的人士评价道。这个特点,在杨超谋划中人寿集团金控战略时,也得以体现。

  今年以来,随着中人寿养老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先后获筹,加之已有中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和上市公司,中人寿集团在主业领域的架构已初步形成。那么下一步呢?

  “跨越式发展的时机正在到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杨超这样表示。杨超所称的时机,正是今年6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杨超的“跨越式发展”,是从单一保险企业到“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的发展格局的跨越。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快速推进,“金融资源的排他性抢占将更加激烈,我们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跨越式发展”绝非一句口号。今年以来,中人寿集团开始频频向银证等其他金融领域渗透,成为中信

证券“二当家”,与花旗夺得广发行,参股建、交、中、工四家银行和兴业银行,一连串的投资大手笔,使中人寿成为今年各方关注的焦点。

  虽然不断强调“抓机遇,跨越式发展”,杨超也清醒地指出,跨越式发展中要做到“不做假、不做秀、不跟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而此时,杨超要将三年前由王宪章带到境外上市的中人寿“带回”A股。从上周开始,中人寿正式展开一系列IPO工作。“中人寿回归A股,填补了内地资本市场的一项空白,增加了内地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优化内地资本市场结构。”杨超说。

  随着中人寿A股上市,中人寿集团股权投资不断加大,作为最大机构投资者队列中的一员,未来的发展道路将渐行渐宽。“我们会捕捉每一个有利于发展的时机,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崇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杨超如是强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