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聚焦2006:保险盛装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37 解放日报

  马飞孝

  2006年,保险如同穿起了盛装的明星,格外引人注目: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保险业发展的十条意见,为保险今后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保险业地位空前提升;

  2006年,保险业迈开了前行的大步,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全年保费收入预计约为56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2006年,保险新领域不断被开辟———交强险全国推行,健康险重定规范,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保险A股上市……

  一句话,2006年,保险业的生机勃勃让人倍感振奋。

  交强险:小险种大责任

  2006年7月1日,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所有车辆必须投保,否则不准上路。交强险的保额不高,只有6万元,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险种”,可是责任重大,能为全国1.3亿多辆机动车辆撑起保护伞。在交强险的庇护下,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可以得到基本的经济补偿。

  交强险按照有责和无责理赔,极大保障了受伤害者的利益。如果事故车辆有责任,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千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千元;如果车辆无责任,赔偿为相应分项限额的20%。在具体赔偿项目上,交强险还增加了“精神损害”和“相关后续费用”单。

  交强险带有很强的社会管理功能,除了无责赔付外,还设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对逃逸车辆等造成的伤害给予理赔。此外,交强险还将与交警信息平台接轨,通过费率浮动来提高司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上海已从去年开始试点,效果初现。

  在经营过程中,交强险实行不盈不亏原则,根据实际理赔情况调整费率。由于实行不到半年时间就传出交强险亏损的消息,因此明年基础费率有可能要上调。看来,交强险的价格体系急需完善。

  健康险:争议带来规范

  因为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健康险永远是保险市场上的热点。随着投保理赔的增加,人们对健康险的不满也在加深。这种不满情绪终于在2006集中爆发,消费者对重疾险提起诉讼,社会舆论也一边倒,声讨重疾险保死不保生、理赔不规范。重疾险被推上风口浪尖,不少公司的业务因此受到影响。

  于是,保监会着手重疾险的改革,3月出台五项措施完善重疾险市场,其中包括尽快出台重疾险的业务标准,推动重疾险条款的标准化建设,明确重疾险定义和数量。12月,《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征求意见稿)》下发,对25种重大疾病都有统一的定义,并要求重疾险必须包括6种“核心疾病”。这为重疾险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同时,《健康险管理规定》出台,对健康险的产品、销售和服务等作出了规定,要求单一返还型健康险在2007年1月1日前退出市场,还健康险的保障本义。

  这两大新政给健康险销售带来了“借口”,尤其是返还型健康险被营销员说成“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好险种,掀起了健康险投保的一轮高潮。可是,这两个规范出台后,也留下了健康险的空档:返还型险种退市了,因为涉及到重疾险标准没有最终确定,替代的新险种迟迟不能跟上。这个空档期至少得半年,势必影响保险公司的健康险保费收入。

  投资险种:悄悄大发展

  分红、万能和投连险等投资型保险是保险公司依仗拉升保费的险种,多年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不过总是此长彼消,如投连险已经沉寂了好几年。在2006年,这三个险种却开始了集中爆发,一季度,全国分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0%多,有的公司完成了一年的任务。最出乎意料的是,去年因误导等受到警告的万能险竟然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尽管保险公司不再像去年那样大张旗鼓的宣传,但万能险销售火热。以上海为例,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24家寿险公司中,有21家在销售万能险产品。而投连险借助股市的攀升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一洗几年前的恶名。

  高速发展背后总有隐忧。4月,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规范银保发展。上海在11月出台了投资型险种销售管理规定,要求投保人充分了解权利义务,如果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有误导等8种行为行为,可以全额退还保费。这给投资型险种悬上了一柄达摩克里斯之剑。

  不过,对保险来说,股市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让保险资金运用获得了收益,但另一方面,则成为投资型险种的竞争对手,吸走了部分资金,分红险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大大减缓。预计投资型险种明年的增长速度会放缓。

  资金运用:花胜往年红

  在资金运用上,保险公司绝对是赢家。2006年,保险资金成为证券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为股市的沸腾添了一把薪,又从股市的高涨中获取丰厚的收益。据悉,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有望接近6%,是去年的2倍。保险公司尝到了甜头,希望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限额能突破5%的限制。保险公司关注股市,也成为股市上的被关注者,中国人寿A股股票即将上市,引起保险在资本市场上热潮。

  保险资金的突破不仅表现在收益率提高上,还表现在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拓宽上。今年,保险资金首开基础建设投资之门,平安和国寿400亿资金投进京沪铁路。保险公司还长袖善舞,投资了其它一些相关的行业领域,如国寿先后参股入主中信证券、广发银行、南方电网等。今后,保险资金还有望运用到创业投资上。

  保险资金运作正在规范化,目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达到9家,为资金运用的效率和收益提供了支撑。

  营销员:戴上紧箍咒

  2006年营销员依然让寿险公司无奈,尽管机构不停地扩张,营销员却没有出现增长,挖角与反挖角的大戏重复上演。人员没有增加并不意味着标准可以放松,相反,营销员受到的监管越来越严,已从道德约束一步步走向法律和制度约束。

  7月1日,《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实施,对营销员行为予以规范,要求持证营销,特别列明22种禁止行为,这被视为对营销员最严格的监管规定。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进一步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上海营销员征信体系已试行两年,营销员的信用状况都被“记录在案”,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查询,也可以对营销员投诉,违规严重的营销员将被清除营销队伍。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诚信监管体系。

  监管部门之所以对营销员频“下重手”,是因为营销员在日常销售和服务中存在的误导、欺诈等行为,破坏了保险业的整体形象。当然,诚信还是营销员最基本的要求。据悉,监管机构还将抬高营销员的专业水平,保险营销员分类考试计划正在酝酿中,明年上半年上海将开考。

  电子商务:吹皱一池水

  电子商务被认为保险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保险公司在2006年推出了一系列网上保险产品,专门通过网络销售,有理由相信,网络将改变保险和人们的投保观念。不管怎么看,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都是对原有经营服务的延伸,再怎么发展变化,也是行业内的“好孩子”。

  可在2006年,电子商务的“坏孩子”冒了出来,把保险业给吓了一跳,那就是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这类网络平台集合了多家保险公司产品,利用信息沟通的优势,发挥中介功能。其销售规则和模式对现有的市场规则形成冲击,车险限折令出台以后,保网等的优惠车险引发深圳保险中介机构的不满,认为是在低价扰乱市场。虽然保网称只是试行两个星期,但第三方平台的价格屠刀已经举起。

  保网、车盟等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网站都拉到了风险投资。虽然与传统保险模式相比,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只是星星之火,却有燎原之势,其发展不仅对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造成威胁,也将改变市场发展的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