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建立高效资本市场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19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合作的2006中国金融论坛于2006年12月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和谐社会 中国金融业的社会责任”。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陈东升先生演讲实录:

  王广谦:下面请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陈东升先生给我们做讲演。

  陈东升:各位嘉宾、主持人,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讨论的题目是关于金融创新。前面两位行长和东明董事长主要讲的是银行、证券和产品的创新,我想和大家分享另外一个观念。我的看法是建立健全、高效的金融资本市场体系,对下一步的发展很有好处。

  现在有一部很热的纪录片《大国的崛起》,大家谈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我有一个小的思考。什么叫中国的全面的和平崛起?我认为有两个层次,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

  经济层面包括的三个方面,一个是经济的崛起,我们经常讲的世界工厂的形成。第二现在学术界没有议论、议论不足的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金融和资本的崛起。经济的崛起,资本的崛起,还有一个是科技和品牌的崛起。只有经济、资本和科技的崛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经济层面的崛起。而且这三个崛起的过程中是有一个时间的顺序和逻辑的关系。中国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最初在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中三个要素,资本、技术、人才。我们资本的要素是通过引进外资来弥补我们的资金短缺和资本短缺的要素来填补的。在30年的积累过程中人们手中的钱越来越多了,我们今天已经拥有十万亿的居民储蓄,1万亿的外汇储备,特别是新一届政府上来之后进行的银行改革和证券制度的改革,我认为改革的到位以及我们从一个资本的短缺国开始成为资本的平衡国甚至成为资本的盈余国,资本崛起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了,我是特别赞成现届政府对几大国有银行的改革,特别是

股权分置的改革。包括今天突破了2500点的信号,资本和金融崛起的时代到来了。

  这是我想说的,由于中国金融、资本崛起的信号和条件、时代到来了。

  还有一个是从社会的结构,我们中国要成为强大的国家,要有一个综合的国力和综合国力的竞争力,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的层面,第二是金融和资本的层面,社会和竞争的层面,加起来是国家的竞争能力。核心体现就是在你是不是有一个强大的高效的社会的运作体系,这个运作体系又包括企业,企业是以市场为核心,是以产权为纽带,这是他的竞争机制的核心。经济层面的竞争的核心是来自资本和金融制度。金融和资本的制度的核心是什么,今天上午说金融是经济的核心。我有一个观点是金融是制度安排。它实际上是一个社会高效运作机制的体现。什么叫金融?什么叫资本?我认为金融和资本是制度安排,就是两句话,让好的企业不断发展,让不好的企业尽快淘汰。让好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一个输血的功能,体现在两个方面,融资的功能,资金融通的功能在企业下面就是我们讲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又分两部分,一个私募一个公募,私募就有大量的产业基金、风险基金等等,直接融资是通过卖的方式来融资,卖什么?卖企业的股权,股权可以通过私募的方式卖,还通过公开的

股票交易市场来卖,还有一种是间接融资,是用抵押的方式,用信用担保的方式来获得企业发展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就是银行贷款的方式,还有一部分就是发债,企业债券的发展和银行贷款都是一种间接融资的方式。今天看起来,金融市场的核心或者说金融资本的核心就是银行体系,或者叫基金体系,债券体系,今天我们的银行改革是走在前面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也是启动了,我觉得私募基金也开始如雨后春笋,上午易纲讲要大力发展公司市场,这也是整体制度改革和整体制度崛起的很重要的方面。金融说得太复杂,其实就那么简单。金融就是一个制度安排。就是建立一种机制,让好的企业发展,让不好的企业淘汰,淘汰是通过收购和兼并,还是通过破产的方式来淘汰不好的企业,看起来非常复杂和纷繁,其实就是这么简单,金融就是一个制度安排。

  构建一个强大的国家竞争能力,企业要有竞争能力,是建立在以产权为核心,金融作为经济层面的要素的最核心的资源的方式,他决定了整个经济体系的竞争能力,建立一个健全的强大的发达的金融资本市场,实际上是在构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没有一个强大的健全的完善的资本金融市场的崛起,

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发展是走不过去的,所以我认为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觉得我们持续30年8%的增长,而且我们现在国民所得,我们的GDP,外贸和外汇储备都名列世界前茅,但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今天我们谈金融融合的问题,金融开放的问题,金融产品创新的问题,人才培养的问题,金融外资进入市场竞争的问题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意识到了,中国经济的下一步的发展,中国真正在世界的崛起,我们不能回避,我们不能逃脱,我们不能够以这样被动的态度来对待金融和资本的问题,只有主体金融整个的监管部门,学术部门,不管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都是一个金融的整体,只有共同的团结起来,我们来打造或者我们强烈的意识到金融和资本的崛起是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发展过程中的强烈的表现,一个强烈的核心,一个强烈的最关键的我们改革我们创新的一个方面。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真正在世界上和平崛起才能够成为可能,我的两个方面,一个是从经济崛起的层面讲的,经济、资本和技术品牌的崛起,同时从社会的效力体系,那是财政的问题税收的问题,税收的问题还涉及到纳税人对财政的监督问题。社会的效力是预算的透明和纳税人对国家财政支出的监督机制,才能保证社会的高效。经济体系的高效是有赖于一个强大的发达的健全的金融和资本的制度,企业的高效很简单,就是产权约束。这两个不同的层面,两个层面的三个体系的构造,把这两个加起来,我相信能够把这个说清楚。

  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一步,金融和资本的崛起,已经成了决定中国经济下一步崛起,中国和平崛起的关键,我们一起来迎接金融和资本的时代到来。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