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教育是保险业繁荣的百年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5:12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谢柳

  近日,教育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加强保险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国民保险意识、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好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适应经济社会转型需要,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保险教育,普及保险知识,培养造就具有较强保险意识的现代公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保险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保险市场实现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意见》的发布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这是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第一次就加强保险教育、普及保险知识专门下发的文件,开创了保险业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的良好开端。其次,《意见》的出台,展现出保险业日渐成熟明晰的发展思路。加强基础性的保险教育建设,显示出保险监管部门更加注重保险业可持续的长期健康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意见》本身搭建了教育部门和保险行业合作的框架性平台,为繁荣我国教育事业,拓宽保险业长远健康发展空间,进而实现跨部门的合作双赢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这个《意见》具备鲜明的特点。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今年国务院下发23号文件指出,要“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全面风险和保险意识”;“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保险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努力做到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提高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此次《意见》的出台,正是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的实际体现。

  二是立意高远。《意见》提出要将保险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而赋予了其提升国民素质的部分重任,其起点之高、意旨之远,无不说明教育主管部门对保险教育的高度重视。

  三是覆盖面宽。《意见》不仅涉及全国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也涵盖了全国所有中、小学。在全国近3亿在校学生中加强保险教育,普及保险知识,不仅将为我国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而且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保险意识,为保险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是内涵丰富全面。《意见》提出,要鼓励高等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和讲座,其中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保险类必修和选修课程。另外,在中小学课程教育中也适当渗透保险教育内容。采用这种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式,不仅有助于拓宽保险人才培养的渠道,也有助于增进保险教育的实际效果。

  当前,我国保险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但从根本上讲,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突出表现在保险市场不成熟、保险消费者不成熟、保险经营者不成熟、保险监管者不成熟等诸多方面。解决上述种种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保险教育,普及保险知识,促进全社会对保险的认识和了解,培养高素质的保险专业人才。

  从保险需求的角度看,加强保险教育有利于培养成熟保险消费者。加强国民保险教育,着力培养成熟的保险消费者,将潜在保险需求释放出来,是推动保险长远发展的有效手段。比如,韩国政府于1977年就启动了多种形式的保险教育项目,在其后的十余年间,韩国寿险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意见》的发布,对增强国民保险意识大有裨益,必将极大催化潜在保险需求,意义十分明显。

  从保险供给的角度看,加强保险教育有利于提高保险供给的质量。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势头迅猛,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激增,专业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全行业的瓶颈。因此,唯有加强保险教育,更多地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才能为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加强保险教育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任务,事关保险业繁荣发展的百年大计,这需要保险业和有关部门付出长期艰辛的努力。保险业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