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太保首位北美精算师:产品开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44 解放日报

  记首届“上海金融杰出青年”获得者、太保寿险产品开发部负责人陈尉华

  近日,由上海市金融青年联合会、第一财经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金融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揭晓,太保寿险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陈尉华成为唯一一位来自保险业的“杰出青年”获得者。陈尉华是太保自己培养的首位北美精算师,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中国精算师之一;她将国际经验与“本土特色”有机结合,提高寿险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受市场青睐的“太保制造”寿险产品。

  太保的首位北美

精算师

  1997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遇,让陈尉华从一名大学教师成为太保寿险精算部的员工。陈尉华刚进入太保时,正值中国寿险业面临迅猛发展,业务规模急剧扩张,而相对应的却是精算人才的极度匮乏。太保急需培养自己专业化的精算队伍,在公司的鼓励扶持下,陈尉华走上了专业精算人员的攀登之路。

  平时工作繁忙的陈尉华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隙,认真准备精算师的考核,几乎将全部的业余时间扑在了学习精算知识、了解海外精算动态上。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陈尉华顺利通过了中国精算师考试,成为了中国首批43位精算师之一。2002年11月,陈尉华通过了北美精算师难度极高的全部8门考试课程,成为太保系统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也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北美精算师称号的人。谈起这段经历,陈尉华笑着表示,公司给予的环境和帮助是对我的一种信任,精算师的道路不但是拼身体,更是拼意志,但人生哪得几回搏。

  以市场为导向 以客户为中心

  陈尉华自担任产品开发部负责人以来,主持开发了60余个新产品,这些产品先后为近一千万个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陈尉华认为保险产品的设计是非常专业的,但专业要体现在“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上,因为市场与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必须不断创新产品开发与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2000年,陈尉华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万能寿险“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该产品以缴费方便、保障灵活、投资保底等特点,受到客户的广泛青睐。2003年,非典疫情迅速蔓延,陈尉华提出新产品的开发任务,最终有4款针对特种疾病的保险产品投入市场,为客户带来非常时期的特别保障。陈尉华带领的产品开发部还推出第一个终身重疾保险产品“太平盛世·万全终身

重大疾病险”,重大疾病保障的范围多达24种,并借鉴国际经验创造性地拟定了“保险金额及重大疾病定义的调整”条款,把保险责任拓展到了老年疾病责任,为老年客户带来了福音。

  在陈尉华的主导下,太保寿险的产品开发以满足客户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领域进行了创新,几乎涵盖了寿险产品的各个领域。

  洋为中用 改造产品开发体系

  近年来,随着中国寿险业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时期,产品开发领域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过深入分析,陈尉华认识到,必须构建一套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研发体系和流程,以适应公司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的需要。

  陈尉华提出应该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与运作模式,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对公司现有产品开发体系加以改造。陈尉华带领团队成员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公司产品进行梳理,收集了已有产品的开发管理规定、操作流程等相关资料。2005年 8月,太保寿险正式启动了产品体系改造项目,选定的合作对象是国际知名的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陈尉华主持的中方参与人员和外方专家一起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就产品开发体系中的相关环节———包括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产品上市、产品管理等进行了科学界定,一套全新的产品开发体系初步形成。实践证明,新的产品开发体系对提高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陈尉华在太保工作了9年,在她的简历表上,留下了一串串显赫的荣誉。但陈尉华总是谦逊地表示说:“我只是尽了一名普通太保员工应尽的职责,是太保培养了我,并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必须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公司、回报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