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医保卡刷出电饭煲 个人账户应该严管还是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医保卡刷出医保目录外的产品,属于骗保行为。自医保卡实施以来,骗保行为一直盛行。中新社发 笑玉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医保个人账户该严管还是该放开?

  记者近日在辽宁、山东、北京等地调查发现,不同地区正采取不同方式管理。管得严的,精心堵塞医保卡买化妆品、保健品等普通生活用品的漏洞;管得松的,个人账户形同普通储蓄账户,人们可自由支取。两种模式正引发一场医保个人账户的存废之争。

  用医保卡刷出电饭煲

  在辽宁、山东等地,尽管主管部门多次要求严防医保卡变成购物卡,但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保健用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山东省青岛市医保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参保人员甚至在个别药店能够用医保卡刷出电饭煲。

  医保卡刷出医保目录外的产品,属于骗保行为。自医保卡实施以来,骗保行为一直盛行。据辽宁省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科长王尉介绍,常见的骗保行为有:冒名顶替,将医保卡借给他人就医;无病开药,参保人员用自己的医保卡开药给他人使用,纠缠医生“点名开药、点名检查、超量要药”;将应由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用个人账户或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保健品、日用品等。

  “这些年来,我们采取了不少行动来监督医保卡的运行,但尚不能完全杜绝骗保行为。”王尉告诉记者。

  骗保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一位业内专家指出,监管不力是造成这种现状的最大症结;他说,医保定点药店分属三个部门管辖:工商部门颁发执业证书、圈定经营范围;药监部门审查药品的质量;社保局负责审查药店是否按医保要求销售药品。由于工商部门没有严格限制药店的经营范围,而社保局并不能要求药店仅出售医保药品,医保定点药店中出现化妆品、保健品甚至家用电器等也就不足为奇了。

  辽阳管得精心 北京放得潇洒

  对于医保卡骗保行为,全国大部分省份的社保部门都采取了各种监督手段,但收效甚微,骗保行为依然我行我素。

  但记者发现,部分地区通过“举报奖励”等广泛发动群众的方式进行监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辽阳市的辽阳大药房和红太阳药房里,记者佯装医保患者,想购血压仪,立即被女药师婉言拒绝。她说,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属医保药品的范畴,不能刷医保卡。

  据悉,辽阳市30家医保定点药店,都禁止用医保卡购买医保目录外的药品、化妆品、保健品。每家医保定点药店的门上,都张贴着“医保特别提示”——药店向参保人员刷卡出售目录外产品,举报人可持物证和票据到医保中心领取500元现金奖励。

  辽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科长李静威告诉记者,骗保行为,只能靠暗访发现,因此,去年辽阳市除推出“医保特别提示”外,还聘请了31位社会监督员拿着医保卡,暗访医保定点药店。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医保定点药店的资格立即被取消。她说,目前参保人员占辽阳市人口50%左右,医保定点资格对药店的发展前景至关重要,药店不可能为一点蝇头小利而丢掉定点资格。

  相对于辽阳的精心管理,北京市社保局的相关人员“活得比较潇洒”。

  “我们取消了医保对个人账户的限制。参保人员拿着基本医疗保险存折,上银行就能取出现金买药或看病。”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副处长王友学告诉记者,北京市没像其他省份一样设置医保卡,而是将城镇职工的个人账户资金放在参保人员个人名义开设的存折里。如同普通储蓄存折一样,参保人自己保管存折,凭密码自由提取现金,自由支配现金。

  王友学认为,北京市这一做法简化了政府部门的管理,还充分发挥了参保人员的自主性。“个人账户里的存储额归参保人员所有后,他们不会乱花钱,骗保等行为自然都消失了。”

  据悉,目前,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坚决克服“个人账户完全归个人所有”的模糊认识,切实把个人账户纳入各级社保部门和经办机构的监督管理范围内。开放式管理为北京独有。

  个人医保账户存废之争

  在辽宁,不少参保人员表示,“医保卡里的钱都属于自己,为什么不能随意消费?”“几年我都不上一次医院,个人账户里的钱当然应该取出来花了。”他们对个人账户的管理怨声重重。

  而北京的参保人员都拍手称赞。北京某单位的阮小姐表示,自己的钱本该自己支配。从四川大学调来北京工作的曾教授告诉记者,以前成都都用医保卡,“限得太死”。北京放开了对个人账户的管理,将支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主动权交给了参保人,“彰显民主色彩”。

  “管不好个人账户,倒不如开放或废除”的呼声越来越大,而业内人士对此有不同的观点。

  东北制药集团公司经济运行部部长张肃慧认为,个人账户不能放开管理。她说,尽管个人账户里的钱全归个人所有,但部分资金是单位以职工医疗费用名目替个人存入的,个人当然不能挪作他用。

  “认为个人账户无用的参保人员,没充分利用好个人账户。”王尉告诉记者,参保人员可用医保卡里的资金支付门诊费用、检查费、甚至住院病人起付线下的部分金额。如果参保人员常年不去医院看病或药店买药,国家规定医保卡里积累的资金可用来支付体检费用。而且,政府也鼓励参保人员一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预防大病。

  不过,“倒账派”的观点更为鲜明。

  “个人账户设计之初就是一个错误,后来出现监管的诸多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社科院社会所研究员杨团认为,医疗事件实质是一个概率事件,是最符合保险理念的,小概率事件要靠互助机制即社会统筹来解决,而不是个人账户和个人缴费来解决。

  中国社科院社保专家郑秉文也表示说,个人账户的存在,一是导致了账户滥用的恶性膨胀,二是分散了医保制度的资金统筹能力。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医保资金都是纳入社会统筹的,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共济的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取消个人账户是大势所趋。

  个人账户除了监管难外,如何解决人员流动后的使用问题也是目前的一大疑惑。由于个人账户资金的属地性,目前医保卡只能在某区域内使用,这与社会发展状况极其不适应。记者了解到,参保人员跨地区住院等统筹账户基金使用已有一套成熟的体系,而跨地区使用个人账户却一直被禁。

  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透露,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对“个人账户的存废”问题进行研究。当记者致电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询问有关情况时,两部门都明确表示“个人账户问题敏感,不接受采访”。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曾亮亮 葛素红 邓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