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57 中国保险报

  ——读唐运祥同志《中国非寿险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05)》

  □周道许

  从2003年以来,唐运祥同志的《中国非寿险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系列已连续编写了四年。作为保险业内资深的专家型领导,唐运祥同志对保险理论有深刻的研究,同时对保险市场的实际运作有深入的了解,由其主编的系列报告,对上一年度中国非寿险市场运行的情况和特征进行客观、准确的分析,还结合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运用最新的分析方法,对非寿险市场的发展规律、发展趋势作出评价与判断。报告将行业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是中国保险理论研究的一个创新,也是中国特色财产保险业发展道路的一个尝试和探索。

  与以往年度报告相比,《中国非寿险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05)》加重理论研究的分量,对我国非寿险行业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做出了新的有益探索。报告以2005年中国非寿险市场运行概况为基本线索,按照市场环境——主体运行——行业建设的逻辑顺序,从宏观到微观,描述了2005年度非寿险市场的基本状况,突出了“年度报告”的主要特征。一是分析了我国非寿险市场运行的外部环境,包括世界非寿险市场发展状况、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和政策法律环境等,从一个宏观的视角来考察我国非寿险市场的发展,扩大了研究的视野。二是具体分析了2005年我国非寿险市场主体的运行状况,用翔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概括了非寿险市场运行、产品创新、财险公司营销行为、业务管理、经营管理和投融资行为,这是报告的主体部分,对2005年中国非寿险市场运行的全貌进行了条陈缕析,分析逻辑严密、切中要害。三是对2005年非寿险行业建设的成就进行了总结,指出非寿险业在统计制度、诚信体系、标准化体系、信息化等基础建设,“十一五”规划与理论创新,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扎实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概括全面,深入探讨了行业热门话题。

  报告在描述中国非寿险市场运行概况时不是简单地罗列数据,而是从现象背后总结规律,对非寿险市场运行趋势作出评价和判断,这不仅提升了研究报告的理论高度,而且对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例如,在非寿险市场产品创新这一章,报告在列举财险公司2005年进行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实例之后,总结出了非寿险市场新产品创新的四个特点:一是产品创新更加活跃,二是创新主体不断增加,三是创新领域进一步拓宽,四是创新深度进一步加大。并提出产品创新的主要策略:一是产品领先策略,二是产品差异化策略,三是渠道型产品策略,四是产品组合策略。报告指出我国财险公司产品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创新的有效性不足、创新的原创性不够、创新的技术性不足,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创新缺乏动力、专业人才和数据基础薄弱。这些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财险公司可以据此对公司产品创新策略进行检讨,明确公司下一步产品创新努力的方向,等等。

  报告在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的应用上也进行了创新。根据市场营销理论的最新发展,报告首次采用基本4R(Relationship关系、Reaction反应、Relevancy维系、Reward回报)理论的营销分析框架,从客户关系、反应、维系和回报四个维度入手,重点分析财险公司八种营销能力(服务能力、满足体验能力、提供品味能力、超值回报能力、产品组合能力、差异化能力、便利购买能力、技术能力)的塑造,并对国内财险公司营销实践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利用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分析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和人力资源效率,评价财险公司的经营业绩;运用战略管理领域的资源-能力分析框架,从资源和能力两个维度对财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和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些都更加突出了报告的理论研究性质。

  总之,《中国非寿险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05)》作为一个理论研究性很强的行业分析报告,有益于保险理论研究工作者对我国非寿险市场运行做进一步深入的思考,有益于广大保险从业人员把握我国非寿险市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也有助于非专业人士了解我国非寿险市场运行状况。

  (作者为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