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凡遇上门卖保险 先检查有无有效证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29 浙江日报

  不少人都有过从上门推销的保险营销员手中买保险的经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现在再碰上类似事情,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对方是否“挂牌上岗”,因为这直接牵涉到你的投保利益。笔者今天从浙江保监局获悉,自今年10月1日起,浙江(不含宁波)所有保险公司的营销员均开始实行挂牌展业制度,营销员必须将《保险营销员展业证》挂在胸前,使消费者明白无误地知晓其姓名、所在公司以及监督电话等详细信息,否则不得从事保险产品的营销。目前,全省保险业5.6万余名保险营销员已全员挂牌上岗。

  多半保险靠营销员销售

  据统计,目前经保险营销员之手卖出的保险产品收入,已占到全省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总收入的50%以上,其中寿险产品保费近70%由保险营销员完成。换句话说,我省购买保险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需要与保险营销员打交道,其中半数以上是从营销员那里买的保险。所以保险营销员诚信与否,事关庞大消费群体的切身利益。

  消费者多了一份“保险”

  不过,与值得称道的经营业绩相比,保险营销员队伍素质良莠不齐且一直饱受诟病。近年来,一些低素质的保险营销员在推销保险产品时,误导、欺诈消费者甚至挪用、侵占保费等不良、恶性行为时有发生,加上其频频无序流动,更使消费者保险售后服务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所幸的是,挂牌上岗制度的实施将把保险营销员不诚信行为对消费者的“杀伤力”降至最低限度。浙江保监局中介处副处长牟忠枢提醒说,保险营销员所佩戴的展业证上记载有本人照片、姓名、所属保险公司、监督电话等有效信息,消费者与营销员面对面打交道时,一定要先看清楚。如果前来推销保险的人员不佩戴或拿不出自己的展业证,消费者完全可以拒之以门外,不必搭理。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营销员的展业证具有排他性,一人一证,而不能具有多家保险公司的多张展业证。也就是说,一名保险营销员只能服务于一家保险公司,而无法同时服务于多家保险公司,以杜绝其“混水摸鱼”、欺蒙消费者的空间。为此,监管部门还专门设立了保险营销员信息管理系统,保险公司录用营销员之前上系统一查,对方是否是其他公司的营销员便一目了然。同时,系统在业内还开通了不良保险营销员“黑名单”制度,对那些具有误导、欺诈消费者,挪用、侵占保费等不法行为的营销员予以封杀、吊销展业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