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养老金公司抢滩企业年金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1:0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港口第一单"面市"2+2"模式尝鲜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在心理层面,还是政策层面上,专业养老金公司抢滩企业年金市场时机已经到来。

  抢滩年金正当时

  “‘上海社保案’曝光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文要求规范企业年金管理和基金投资运营,一些省市的社保机构‘主动’与我们接触,洽商存量年金转制事宜。”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在心理层面给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政策层面上,9月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劳社部发〔2006〕34号)》,要求《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颁布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再接收新的企业年金计划,新建立的企业年金计划要由具备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管理运营;之前建立的企业年金计划,要在2007年底之前移交给具备资格的机构管理运营。

  据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在2007年一季度制定一个过渡性的指导意见,各地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具体的过渡方案,实现现有地方社保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向市场化管理运营过渡。

  杨帆预言,指导意见一旦出台,企业年金市场必将呈现“井喷”之势。到明年年底,整个保险行业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有望达到数百亿元。

  “港口第一单”面市

  近日,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年金合作协议在

石家庄签署,这被称作是中国企业年金的”港口企业第一单”,同时也是河北省首家国有大型企业试行年金。

  据秦皇岛港务集团社保中心主任赵来泉介绍,经过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研究同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企业年金方案正式实施;经过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最终选定太平

养老保险公司,委托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开展企业年金计划经营管理。

  该企业采用了太平养老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开发的“太平工行智信企业年金计划”管理模式,选择太平养老作为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工商银行为基金的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据了解,该业务是太平与工行“2+2”标准企业年金计划全国启动以来的又一笔大单,两者以“2+2”模式联手为1.8万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安排退休后的“养老钱”。

  据悉,秦皇岛港务集团标准企业年金计划采用的信托型运作模式,是目前国家劳动和保障部主导的企业年金管理模式,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采取的主要形式。该模式具有计划操作专业化、投资精算能力强、信息报告制度严格等多种优势,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年金资产的独立性,明确界定了受托人的责任,更能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2+2”模式尝鲜

  “如果说以前的企业年金计划是手动相机,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那么‘2+2’模式则可以比作是傻瓜相机,当其在配件和组件上实现了经营模式的创新后,即使是不专业的人士也可以拍出好照片。”杨帆对“2+2”模式做出了自己的点评。

  日前,太平养老和工行联手启动了国内首款“2+2”标准企业年金计划———“太平工行智信企业年金计划”。

  该计划专门针对20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度身定做”,提供一揽子的企业年金服务。这种“协作共赢”的合作模式一经诞生就受到市场关注。有数据显示,太平养老与工行推出的“2+2”标准企业年金计划已在全国17个省市签署了涉及银行、保险、港口、

资产管理公司、烟草、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年金第一单。

  据推测,目前,工行管理的法人账户为441万个,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客户。“太平工行智信企业年金计划”一旦获得他们的青睐,对双方来讲都是巨大的商机。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信托模式下,一个完整的企业年金计划,除了委托人外,还要有四类主体的参与,即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中,没有一家独自拥有4个资格,运作企业年金计划必须和其他主体联手。杨帆认为,“2+2”这种模式把这四个资格、即四个环节组合并打通,不仅可以减少技术障碍,延伸价值链,还可以为企业减少环节、降低成本而提供便利。这种制度安排无疑有利于不同主体间的相互监督和掣肘。

  杨帆提及,“2+2”模式主要是与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接的。一旦明年“集合企业年金计划”出台的话,那么“2+2”模式的第2代、第3代产品也会随之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