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宏利正出售恒康天安股权 重点支持中宏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重点支持中宏人寿在中国的扩张,天安保险可能接盘

  “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已向中国中化集团承诺,将出售其持有的恒康天安的股权,以全力支持中宏人寿扩张。”国内首家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中方股东中国中化集团保险部总经理刘剑,昨天对本报记者如是强调。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日前亦在江门服务部开业仪式上称,出售恒康天安股权所涉及问题复杂,尚未处理完毕。如完成出售,恒康天安将是国内首家外资股东退出的合资寿险公司。

  恒康天安或变为中资公司

  加拿大宏利集团于2003年收购美国恒康人寿,接手恒康天安50%股权。宏利由此同时持有两张在华经营寿险业务的牌照。刘剑昨天向本报记者称,宏利在1998年与中化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时,承诺在中国内地仅与中化集团成立合资寿险公司,即双方在寿险业务方面的合作具有排它性。目前,宏利正在出售其持有的恒康天安50%的股权。

  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日前在其江门分公司开业仪式上,亦向本报记者强调,宏利确实正在处理其持有的恒康天安的股权,但由于出售股权涉及相关法律法规、政府态度和中方股东处理方式等种种复杂问题,因此,宏利至今尚未处理完毕。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恒康天安中方股东天安保险,很可能接手宏利所持股权,价格尚不清楚。

  宏利将重点支持中宏

  倘明年之内股权处理完毕,恒康天安很可能变身为中资保险公司。这亦将是国内首例外资股东退出合资寿险公司的案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宏利为何选择退出恒康天安,是因为开业较恒康天安早四年的中宏人寿发展势头较好,机构扩张也较快,目前已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经营网络。而恒康天安近年来却偏于上海,未有进一步扩张行动,更受困于宏利退出的变局。这样,总部同位于上海的中宏人寿和恒康天安则面临着迥异的前途。林重文称,宏利将重点支持中宏的扩张和发展。中宏目前是国内三家外资控股的寿险公司之一。宏利的控股地位不会影响其与中化集团的合作关系,股权关系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黎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